2024年河西小学转学重点政策分析

  河西区这两天发布了春季转学通知,因为之前上个月网上大家传的沸沸扬扬的河西南开学位紧张,可能六年一学位啦,可能买房转学需要提前持有啦,可能全区统筹啦等等,今天就着河西最新发布的春季转学通知,和大 家聊一下关于河西转学大家比较关心的那些问题:

  一.网上传闻的那些哪个落地了

  之前网上传闻的那些六年一学位啦,小学转学需要提前买房啦,小学最晚转学时间提前啦,这些目前都没落地,唯一的变化就是这次河西小学春季转学再次提到了全区统筹,但是这个全区统筹不会像和平那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区统筹,河西的全区统筹其实还是优先转学进你买的房子对应的普小,如果对应的普小没学位了,那再就近片内安排统筹,就近片内也没学位了,才会真正的全区统筹。而且按目前河西学位的紧张程度而言,一片>三片>二片,这次官方转学通知里写的全区统筹,也是给大家做好预防,真出现学位片区内统筹不开的情况,那给你统筹出片,你也得接受。但是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其实最难受的还是买一片的家长,毕竟一片房价比二片三片高不少了,而且转学一旦出片,举个例子,买一片的房子,一旦跨片统筹到了二片或者三片,那就得参与实际统筹小学所在片的小升初摇号了,而且就目前河西实际情况而言,真正可能出片且引起争议的还是一片转学出片的情况。这个可以到时留意最终今年春季转学最终结果。个人感觉大概率还是能做到片内统筹,即使出现跨片统筹,也是小范围。

  然后这次通知里提到的六年级不让转学,我看到网上有很多人解读的不正确,这里说一下,春季转学本来就不支持六年级转学,因为河西小学目前转学规定是最晚六年级开学前,即五升六的那个暑假是最晚转学窗口,六年级的寒假本来也不支持,这一点不存在任何变化。在教育局没发布最新的通知之前,目前河西小学最晚转学时间还是六年级之前的。

  二.之前传闻的那些是咋回事儿?

  之前传闻的那些可能出现的改变,到底啥时候落地?以及为啥会有六年一学位以及限制转学的相关传闻?其实河西的学位确实是紧张的,和平河西南开三个市区上学转学最火的区域,河西区这几年的成交量以及关注热度一直也是高居榜首。

  河西教育局这几年每年最头疼的也是转学窗口到来的时候,不知道今年又有多少孩子要转进来,原先那些压根招不满的普小,到了五六年级的时候,会一下子涌入大批量的转学生。这两年河西教育局也一直在区里找哪里可以安置转学生,哪里可以作为新的转学生集中安置的校舍,这点从2022的河西一片的尖山校区,2023的河西三片集中安置的北极星校区等都能看出来。

  基于这些现状,河西后面如果真的出限制小学转学的一些条件,其实也是不足为奇的,而且经过网上的这几次传闻和铺垫,如果后面真出了,大家的接受度也会更好一些。

  三.做好一些预期和预判

  基于上述情况,其实想小学阶段转学河西的家长心里是可以有一些预期和预判的:

  1.河西一片目前还是河西溢价最高的片区,考虑到转学出片的可能性最有可能发生在一片,其实如果求稳+性价比的话,小学阶段高年级转学可以考虑河西二片或者河西三片。

  2.如果孩子已经四年级或者五年级,考虑小学阶段来津转学河西区的,确实可以考虑看房买房了

  目前最晚是六年级开学前转学。但是你不确定啥时候会公布最晚转学时间提前,一旦通知,虽然大概率还是会留出过渡期,但是在过渡期内,大概率会集中出现买房的人群,你能确保那时能从容的选到合适的房源吗?

  四.关注联动变化

  就目前情况而言,这次春季转学是没有啥变化的

  但是我们需要关注河西或者南开后续关于上学转学是否有新的变化出现,河西或者南开的变化大概率会同步进行,不然一个区出了,另一个区不出,短时间会导致成交量在没出的区激增。但是河西或者南开如果出了啥新的限制上学转学的条件,其实对和平都是一种变相利好,毕竟河西南开这俩区域其实是旗鼓相当差不多,一直在争天津教育的区域第二名,第一名和平是一直稳稳的

  至于有人分析的什么河西南开如果出了限制转学的条件,会导致成交外溢到河东区,这个说法我不是很赞同。河东区可以拿出来和河西或者南开进行抗衡的片区是河东三片,河东三片单拎出来看其实还是很强的。但是大家如果去看一下河东区的小学和初中转学通知你会发现,河东区转学可一直都是说的全区统筹,而且小学对外公布的接受转学的名单里也没有三片任何一所普小,实际情况也是河东三片学位紧张,你即使和学校确认好接下来的转学窗口有空余学位,也不敢保证你一定能转进河东三片的。河东刨去河东三片,余下小的片区其实和河西南开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无法作为河西南开的一个平替,所以联动效应大概率还是发生在和平河西南开这三个区之间。

  以上是我对这次河西春季转学发布通知的一些个人看法,后续我也会关注最终的转学安排结果,今天先聊到这里,更多精彩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