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参加数学竞赛的价值

  数学作为中小学关键学科之一,深受家长和学生的重视。一般来说,只有初中高中的优秀学生才会参加数学竞赛,如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对于普通学生而言,竞赛试卷无异于天书。而此前的全国初中数学联赛也已暂停。

  实际上,小学阶段是中小学生参加数学竞赛最多的阶段。我一直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小学数学竞赛,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参加小学数学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兴趣,培养自信心。在备战和参赛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提升数学水平,还能通过获奖增强学习动力和兴趣,培养强大的自信心,这对后续学习大有裨益。

  其次,有助于小升初择校。在小升初择校中,数学是权重最大的考察学科。能否通过简历筛选,进入后续的笔试和面试环节,数学竞赛获奖证书起到了关键作用。例如,获得江苏时代杯数学竞赛一、二等奖的学生,至少可以通过苏州中学伟长班、苏州中学园区校的简历筛选,获得参加学校组织的笔试选拔资格。同样,在澳大利亚数学竞赛 AMC、美国数学竞赛 AMC8、袋鼠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也能顺利通过简历筛选,获得笔试资格。至于最终是否录取,还要看笔试表现。

  小升初择校的价值,特别是进入重点班的价值,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已有介绍。与优秀的同学和老师共同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对孩子未来的学习和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我们非常鼓励小学生多参加数学竞赛,并以获得一等奖为目标。这除了有利于小升初择校外,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也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各类小学竞赛感兴趣的朋友,欢迎与我们交流。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