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形而上”

主页 > 生涯规划 > 生涯资讯 >

新高考背景下的生涯规划—“形而上”

发布于:好学网 编辑:好学网 2020-01-08 阅读量:0次

  原创 婧文

  2019年高考综合改革继续深化,加大了高考升学的要求,这对于学生而言更要明确认知自我、明确目标方向;对于学校而言要求教师专业分工需要细化、明确,帮助学生培养思维,找到”独一无二“的跑道;对于企业而言获得优质的人才,减少人才流动率,提高企业效益;对于国家而言大国崛起优质的人力资源才是战略支持!

  高考改革对于学生、学校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抓住机遇才会有更高的发展。

  在这样的时期里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有危机感,都应该认真解读国家政策,了解它背后真正的意义及使命,去思考国家未来需要“培养什么人”这个问题。

  那么在高考改革方案中,国家也明确表明了国家希望未来培养什么人。高考希望“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以”立德树人“选拔人才和引导教学,便是为了更好实现与素质教育目标的内在统一,将“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作为考查内容,使选拔人才和育人统一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由“知识、能力考查”向“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的综合评价转变,相信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考试与教学两者之间的关系,才能推动考试和教学良性互动与发展。

  那”生涯规划“在新高考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人疑惑,或者说有很大一部分人不太明晰”什么是生涯规划“。

  生涯规划在中国的“兴起”可以说是由于新高考,基础教育的生涯规划是在新高考的背景下兴起的,因为新高考希望实现选择性的教育,选学科、选专业、院校选择、职业选择,而生涯规划刚好可以帮助青少年通过明确“内在认知”和对“外部世界的认知”的基础上进行规划人生,帮助个体解决学业规划、升学路径规划、生命教育、职业规划,使得学生确立学习目标、学习方法、强化目标意识、增强学习动力、构建健康的身心,也是更好的促进人们对教育本质思想的回归。

  那么,内部认知是解决“我是谁”的问题,帮助青少年通过认知自我来了解自我的性格、兴趣、爱好、价值观、习惯、能力等要求;

  外部世界的认知则是解决了青少年对高校学科性质的了解、对大学的认知、对专业的认知、对职业和行业的认知,更好的建立了高中与大学专业与社会之间的联系。

  在青少年心中建立“内部认知”与“外部认知”的对接关系,也是将学习的中长远目标根植于学生的心里,那眼前的学习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从而增强了青少年的学习动力。

  而生涯规划说到底,它的主体是个人,帮助个人进行自我的体验和探索,理清自己的需求和个人兴趣,制定行动计划,指导青少年站在未来的角度看待现在的发展、理性的规划未来、实现主动探索、提高生涯决策的能力。

  在新高考的背景下,生涯规划是必不可少的,每个青少年都应该通过生涯规划更好的认知自我,做到外部世界的认知,作出新高考背景下正确的选择,抓住政策红利,也是实现正确的价值观。

  大国崛起,每个人都应该对自我进行规划,选择一个明确且坚定的“目标方向”,学其所好、考取所长,不断努力、去探索、去求知,从而成就人生的价值,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