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国民革命运动

  一、国民革命运动

  1.社会背景:国民痛苦。

  2.各党反应:(1)共产党:中共二大,制定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纲领;

  (2)国民党:国民党一大,新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联俄、联共、扶助农工)。

  3.背景:1924年,国民党召开一大,国共实现第一次合作(国民大革命)。

  4.目的:反帝反封建。

  二、黄埔军校与北伐战争

  1.黄埔军校的建立:

  (1)地点:广州黄埔;时间:1924年5月;

  (2)人物:孙中山是创建者和校总理,蒋介石任校长,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

  (3)特点:政治教育与军事训练并重;

  4)作用:黄埔军校培养了大量军事政治人才,为建立国民革命军和北伐战争的胜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2.北伐战争(国民革命运动的高潮):

  (1)时间:1926年-1927年;主体:广东国民政府领导下的国民革命军;

  (2)目的:为了推翻北洋军阀的统治;

  (3)讨伐对象及顺序: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

  (4)主要战场:湖南、湖北;先锋: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主要战役:汀泗桥、贺胜桥战役;

  (5)胜利进军的成果:①吴佩孚的主力基本上被消灭后,又消灭了孙传芳的主力;

  ②北伐军出师不到半年,从珠江流域打到长江流域。1927年初,国民政府从广州迁到武汉;

  (6)胜利的根本原因:国共第一次合作。

  三、南京国民政府的成立

  1.建立:1927年4月,蒋介石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后来,南京政府统治全国。

  2.性质:代表大地主资产阶级的利益。

  3.政策:对外投靠帝国主义,对内镇压人民革命运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