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近代史知识点梳理:第二次鸦片战争

  ⑴.英法发动战争的原因和借口:原因-为了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扩大侵略权益。借口-"亚罗号事件"(英)、"马神甫事件"(法)。

  ⑵.沙俄通过一系列条约(主要四个)割占了中国1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其中割地更多的条约是中俄《瑷珲条约》。

  ⑶.太平军抗击洋枪队

  太平军曾三次进攻上海,与淮军、洋枪队进行了多次激烈战斗。

  ①.1860年太平军在李秀成指挥下,打击了以美国人华尔为领队的中外反动势力;

  ②.1862年9月太平军在浙江慈溪与洋枪队激战,华尔被太平军击成重伤,不久死去;

  ③.1864年,戈登帅洋枪队进攻金坛,太平军再次大败洋枪队,击伤戈登腿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