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

  一、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1957年)

  1.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一化三改造):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2.一五计划:

  (1)目的:有计划地进行社会主义建设;(2)时间:1953---1957年;(3)内容: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4)成就:克拉玛依油田;武汉长江大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沈阳飞机制造厂、鞍山钢铁公司;新藏公路、青藏公路、川藏公路;宝城铁路、集二铁路。(5)结果:到1957年底,主要工业指标都大幅度超额完成

  二、三大改造(1953---1956年底)

  1.概况:①主要途径:农业--走集体化道路,1955年,全国掀起了农业合作化的高潮。到1956年,90%的农户参加了农业生产合作社。②手工业:到1956年,90%的手工业者也参加了手工业生产合作社。③资本主义工商业:政策:利用、限制、改造;方式:从以加工订货为主逐步向公私合营过渡。结果:到1956年初,资本主义工商业出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的高潮。

  2.结果:到1956年底,我国基本上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

  3.意义:(1)三大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从此,(2)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3)我国开始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20世纪中国的一次历史性的巨变。4.实质:改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公有制的深刻社会变革

  5.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发展速度迅猛,工作过于急促和粗糙,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一些偏差。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