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中国现代史知识点梳理:新世纪我国外交工作出现的新特点

  新世纪我国外交工作出现的新特点:主动开展全方位的多边外交

  1、2001年中国上海承办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

  ①背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高,我国外交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②主题:新世纪、新挑战:参与、合作,促进共同繁荣。

  ③成果:通过了《上海共识》。

  ④上海APEC会议是中国迄今为止举行的规模更大、规格更高的多边外交活动。

  ⑤亚太经合组织,简称APEC。它是亚洲太平洋地区更重要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9年。我国于1991年加入该组织。

  2、2001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

  新中国成立近60年来,我国外交事业不断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①新中国成为主权独立的国家;

  ②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威望不断提高;

  ③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贯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④针对国际形势的变化,采取积极灵活的外交政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