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我们艺术留学生是怎样一步步

对于“写论文”的争议,我们艺术生也有发言权,大家普遍认为艺术生的考核标准,应该是设计作品,连我们自己都常常会忽略论文的重要性。

其实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艺术院校,对于培养学生理论研究的能力都越来越重视,而相比起国内大学毕业时的突击,国外院校更是把“论文写作”融入到各个艺术学科的课程中,手把手教会我们如何写论文。

而且我们看这些课程,大部分都是集中在前三个学期,和人文通识课一起上的,所以!“论文课”作为我们进入海外院校的第一课,目的是为了在培养我们基础艺术素养和艺术批判性的同时,能更加客观严谨的对待我们的设计作品,建立一个正确的outline。

今天我总结了一些国外top艺术院校的“写作课”

看看我们艺术留学生是怎样一步步

被培养成“文武全才”的吧!

Parsons

- FINE ARTS(MFA)

都说纯艺是培养真正“艺术家”的专业,艺术家都是一头钻进画室或者工作室搞创作的,拿起纸笔写论文应该不是他们的强项。但在国外艺术院校,他们注重培养的是有创意思维和自我风格的学生,技法只是作为表达方式,这就非常需要前后期的调研和理论积累。

以Parsons纯艺硕士专业为例,我们可以从官网的课表能看出,在第二年的秋季和春季学期为数不多的课程中,调研和写作课程作为系列课程就占了两节课。

研究成果也将配合着学生的实践,在第二学期的论文课中,每个学生的论文项目需要包括他们在更后阶段毕业设计的计划以及目标,这就更像毕业论文的性质,这与我们很多同学习惯把research的部分放到作品完成后再去做的习惯完全不同。

同学们也会通过讨论小组的形式来扩大和深化他们的研究。在这个环境中,老师和同学也会不断提出自己的意见,表达自我的想法和学习不同的思维方式的写作是该系列课程的重点。

- FASHION DESIGN(BFA)

作为把握时尚圈风向标的Parsons服装设计专业,创新和商业化是他们的教学传统,但是对于理论和历史的研究也丝毫没有减少。

另外,在更后一年中论文写作也是同学们的核心任务之一,第一部分是构思,第二部分是解决问题。这个课程使希望学生能够学会收集能够支撑自己创作性想法的素材,这些素材也不仅仅局限于时尚界,还包括视觉识别、材料的创新以及人体等各个方面的相关知识。

通过对这些信息的吸收和排列组合,帮助学生探索时尚创造新的可能性,同时也能学习新的服装技术。

RISD

- GRAPHIC DESIGN(MFA)

平面设计作为罗德岛的王牌专业,学校为学生了非常优越的配置以及丰富的跨学科课程,目的是为学生的是全面的教育,推动学科的界限。所以在课程安排上也注重培养学生在视觉领域交流思想、构建观点。

在罗德岛2年制的课程中,论文是一个非常核心的课程项目,共占6个学分与同样比重的工作室课程相辅相成,从第一学年的研讨会到后期关于不同主题的论文写作课,学生将全面的学习表达设计思维的能力。

- PHOTOGRAPHY(BFA)

这一系列课程的目的也是希望培养他们能够表达思想和做出有意义的工作所需的艺术素养。这一点在在官网对于学习成果的介绍中也明确表达—学生将以高度清晰的方式学会讲述和写下他们的作品。

研究生课程中有大量的“critique”这在摄影学科不像字面“批评”的含义,而是更加中性,代表的是评论、探讨,学生要通过对案例的研究,了解摄影师在图像背后的背景、动机以及希望和我们探讨的内涵。

这种课程本身也是一个研究类的写作项目,我们在过程中通过实验和写作来和磨练自己的研究方法,从而帮助我们发展意识,扩展学科知识,并为创造新的艺术作品背景。

SVA

- ART WRITING(MFA)

SVA有一个专门的学科Art Writing MFA,这也是美国唯一一所开设艺术写作硕士专业的院校,可见SVA对于写作的重视,在该专业的官网简介中提到“艺术需要掌握艺术史和美学,艺术写作/评论更是所有艺术学科的基础,它能够帮助我们保持对当代文化的巨大好奇心和知识。”

这个专业的课程构成特别简单,两个学年中基本都是Writing、Thesis、Criticism课程,除此之外,还有大量跨学科的选修课,学校会邀请许多知名艺术家,作家,评论家,艺术史学家和哲学家进行讲座,甚至还有一对一的互动。

SVA认为这样的专业的设置是非常有必要的,纽约作为世界文化和艺术的中心,同学们在这里学习也会接收到大量的资源,学会如何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这些经验也将是我们要学习的。

- OTHER SUBJECTS

而室内设计专业这部分的课程内容就更偏向于critique的形式,学生是通过一系列讲座和案例研究,讨论在当前社会条件下的设计师及其作品,用批判性的思维技能对当前用户的习惯和文化趋势进行分析。

通过对这些专业的分析足以看出SVA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视,比起专业技法他们更希望看到学生的是表达能力。而我们申请SVA的同学在做作品集的时候可以尽量完整呈现我们的思考过程,尽量做到每一步都付诸我们的创造力。

我们今天列选出的院校中,这几个热门专业并不是个例,我们所知的“六大系”大部分专业,其实都会有论文写作课程。比如时尚、时尚研究、艺术史、艺术理论、建筑学等专业,更是把论文写作放到招生要求中。

这其中,对于论文的要求,国内和国外的院校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许多同学在国内大学毕业的时候写论文,大部分只是在知网参考同类型的论文或直接在网页中搜索资料,对于文献搜集的意识比较薄弱。

而国外院校Reference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资料、参考文献的数量等等都是院校考察的重点。以网页资源为例,虽说大部分维基百科或者google上的资料也是经过许多专业人士不断调整修改的,但在我们写论文时却不能成为reference的一部分。

设计类学科对于新技术、新资讯的速度很快,我们获取资源的方式也很多,希望同学们都能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掌握记录的好办法,提高审美能力和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能随时捕捉灵感!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艺术

艺术,迄今还没有公认的定义。通常认为,艺术是用形象来反映现实但比现实有典型性的社会意识形态,包括文学、书法、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曲艺、电子游戏(第九艺术)等。艺术离不开人,真正的艺术是一个人对自身精神与情感的抒发与表达,所以谈论艺术,不能不从精神与心理层面去考查。真正的艺术是能够陶冶情操、培养性情的,比如古人实践了二千年的艺术——唐诗、宋词、昆曲等。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