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研究生,修士,一般入试,留学生入试

“云”留学课程节选

今天的“云”留学直播课程节选,进入到了研究生的申请阶段,首先要理解申请过程中常见的名词都是什么意思,以免发生乌龙事件。

本期划重点

大学

的大学院是指在的教育体制中,继大学本科教育之后的更高层次的高等教育机构,相当于中国的研究生院。大学院也分为前期和后期。大学院前期毕业后,取得的学位是修士(相当于国内的硕士)后期相当于博士,毕业后取得的学位是博士。

◆研究生

的研究生 (けんきゅうせい)不等于国内的研究生!虽然写法相同,但是意思可是相差了十万八千里。在,研究生代表旁听生、预科生、练习生、实习生、候补生、非正规生等。没有学历、学籍,但可以参加选拔考试。通过考试可以被录取,就读修士或博士课程。

◆修士考试的类型

一般入试、社会人入试,这类考试是和学生一起竞争的。留学生入试、推荐入试、外国人入试,是和本研究室的几个同学一起竞争。

◆英文授课项目

大学为了吸引国际人才特别开设了全英文授课的项目。和传统日文授课相比,更大的区别就是可以不参加考试,通过书面申请就可以直接就读修士。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研究生

研究生可分为:“统招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前者是可以拿到双证(可获得学历和学位),后者只有学位而没有学历,统招研究生分为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考取硕士研究生一般需要考外语、政治、综合科目(根据报考专业不同而不同)和专业课。而考博士不需要考政治。研究生作为大专和本科以后的深造课程,在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不到30%的今天,无疑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很多难题的产生。在中国大陆地区,普通民众一般也将硕士毕业生称为“研究生”,将博士毕业生称为“博士”,所以,按照俗称,则变成了“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的阶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