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电视台留学为你来,为什么有人说中央民族大学

热情多元的“民大风”

会对国际学生们有着怎样的影响

为什么有人说中央民族大学

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基地”

中国教育电视台《留学为你来》

上新了!

就在“我们的国际教育故事”

我们的国际教育故事

中央民族大学

本期导视

本期节目迎来的客人是.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李锷,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买力坎·吐尔逊艾力。且听他们讲述中央民族大学如何利用学校自身优势培养国际学生,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占国际学生的多数

中央民族大学的留学生教育是学校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民族大学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开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我国更早招收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目前学校每年有来自40余个国家的近千名留学生在校学习。汉语国际教育、民族学、经济、等专业是留学生就读的主要专业领域。2013年中央民族大学被评选为首批“来华留学教育示范基地”2018年入选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

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占中央民族大学在校国际学生65%,而今年占到85%,主要包括东南亚、中亚五国、蒙古、等周边25个国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校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80%以上是学历生,包括本科、硕士和博士,而读硕士和博士占74%以上,可以说这些学生的学历层次很高。

“学霸+多才多艺”方显民大国际生本色

人才培养是高校更根本的任务。而留学生教育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教学水平和国际声誉。教学上,学校一是注重提高留学生任课教师的双语教学能力和跨文化教学能力,二是加强来华留学生与中国学生间的交流研讨。三是开展不同课外文化活动以提高来华留学生的跨文化适应水平。而徜徉在多元文化中的国际学生,也容易在学业和才艺上“两开花”在各种活动中展示自己。

伊朗学生何枫,2014年至2016年在中央民族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在此期间获得了北京市汉语之星大赛“汉语之星”称号,2016年硕士毕业后继续深造在本校攻读国际汉语教学专业博士,2017年在我的“一带一路”全球中文演讲比赛中以《丝绸之路上的追梦人》获得二等奖。这样的同学,不仅在舞台上讲述着中国故事,更是在生活中书写着自己的中国故事。

为了那些华侨的期待

多年来,中央民族大学和华侨华人一直保持着亲密的。很多海外的华侨华人,希望子女成长时,能够真正的了解中国这块和他们的血脉紧密相关的土地。为了应对这种期待,中央民族大学设立了华侨华人子女中国语言文化进修班。该项目旨在为加强中国与中亚地区的友好交流与经济合作培养优秀的跨文化人才。华侨华人子女中国语言文化进修班始于2007年,在这十三年间,中央民族大学以“感知中国,文化认同”为原则来服务该项目学员,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2007年至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共承办十二期,合计有211名学生参加此项目的学习。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故事

目前,学校专门设立“中央民族大学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资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层次学生来校攻读学位。近年来,涌现出众多优秀学生和动人故事。

今年,一本叫做《喜欢的典故》的图书在缅甸风靡。为帮助缅甸受众更好地读懂中国,领略中国的风采魅力,中缅两地电视台特别邀请了缅甸文化学者,制作了《喜欢的典故》特别节目,探讨主席引用的中国典故对缅甸、特别是对缅甸年轻人的启迪。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喜欢的典故》图书在缅甸的翻译工作包括节目制作工作,都有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参与 。这些有着中国情缘的华侨、华人,在国外生活工作的同时,也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传递给“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在内的众多国家。而国际学生们在中国的那些时光,又何尝不是一颗颗友谊的种子呢?

系列节目介绍

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迎来了新局面。近年来,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中外合作办学、中外人交流、“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国际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而各个高校已成为承载我国国际教育事业的重要主体和核心力量之一。《留学为你来》制作“我们的国际教育故事”系列节目。邀请高校国际教育的一线老师们,他们的故事。

节目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等6-8所政治素质强、对外合作多、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学校近年来在国际教育某个领域(如来华留学、国际合作)特色及故事,从侧面了解学校国际教育情况。通过一个细分领域,展现学校国际教育的风采。

7月26日

CETV3《留学为你来》

中国教育电视台网络电视台。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国际

国际(International)是一个非常常见的政治用语。它的直接的意思是“国家之间的”。国际这个词是一个在近代产生的比较新的政治名词。国都,一国更高政权机关所在地。【frontier;nationalboundarylimits】∶一个国家的邻接或面对另一国家的那一部分;国界。【nationalincome】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各个生产部门在一个时期内新创造的价值的总和。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