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教师主体责任 确保“双减”落地见效

  导读

  中小学生负担太重,是当前义务教育更突出的问题。

  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7月底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指出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构建教育良好生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近日,我省出台《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央“双减”工作部署,致力提升学校育人水平。

  如何确保“双减”政策落实到位,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湖南省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对“双减”的意义、目标、内容、方法、保障等进行了全面阐释和部署。“双减”是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和教师等多个主体协同联动的系统工程,需要顶层设计、机制保障和系统推进。其中教师是“双减”的直接责任人、中心环节、关键因素,确保“双减”落地见效,广大教师必须扛牢主体责任。

  回归本分,铸牢教师在“双减”中的思想自觉

  长期以来,广大中小学教师深耕教书育人一线,为义务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受应试教育思维和诸多社会因素影响,一些教师急功近利,助推了义务教育阶段“作业多、培训杂、书包重、费用高”等教育乱象,增加了学生和家长负担,影响了学生身心健康。因此,落实“双减”主体责任,必须对教师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和纠偏。

  增强思想认同。广大教师应主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双减”是坚持“五育并举”、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需要,是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需要,更是执教为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需要。

  增强职业认同。教师应将落实“双减”作为摆正职业定位的重要途径,主动回归校园、回归课堂、回归本分,坚决杜绝“教书不育人”“课堂不讲课后讲”“校园不做校外补”等错位现象,增强职业价值感、职业荣誉感、职业归属感,珍惜人民教师的荣誉。

  增强使命认同。教师应自觉站在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做好“四个引路人”,把落实“双减”要求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之中。

  夯实责任,强化教师在“双减”中的行动担当

  落实“双减”需要教师的思想自觉,更需要教师的行动担当。教师夯实“双减”主体责任,须自觉将行动贯彻落实到课堂教学、作业布置、课后辅导等环节。

  更新教学理念,在提高课堂教学效度上下功夫。减作业不是减责任、减量不是减质量,而是要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上做到增减并重、减负增效,在内容上更新、在质量上跟进,确保育人质量的全面提高,这就要求教师把备课、上课与反馈等环节做精、做细、做实。加强课堂教学,应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科学制定教学计划,优化教学环节,自觉做到不超不偏、应教尽教;贯彻“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等先进教学理念,采用对话式、探究式、合作式、生态式、体验式教学,提高线上教学能力,促进教学与网络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认真研究学情、课程、教法、学法,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设计个性化教学策略、开展不同层面的教学活动,以达到全体学生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

  科学布置作业,在发挥作业“温故知新”育人功能上下功夫。应综合考虑学生在校学习内容、身心特点、能力差异,分类明确不同年龄和阶段学生的作业时间和总量;系统设计符合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确保作业难度不超国家课程课标要求;妥善处理好所布置作业的难与易、质与量、新与旧关系,实行分层、弹性、个性化布置作业;坚决克服机械、无效作业,杜绝重复性、惩罚性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坚持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做好各类学生的答疑辅导,主动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作业进行分析诊断。

  抓好课后辅导,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第二课堂”是“双减”的第二战场。教师应积极参与课后辅导,丰富课后辅导手段、提高在线辅导能力,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应统筹安排好课后服务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单独辅导答疑,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提供延时托管服务;拓展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积极开发线上辅导课程,免费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线上教学资源,开展在线互动交流答疑。

  涵养优良师德,彰显教师在“双减”中的职业本色

  “双减”减的是学生的负担和迷茫,增的是教师责任和师德。扛牢“双减”主体责任,需要广大教师涵养优良师德师风、彰显鲜明的职业本色。

  恪守师德规范。教师须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恪守《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用守规之心来以身示范、用仁爱之心关爱学生,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真学师德楷模。教师应以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浓厚爱生情怀、提升职业情操,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荣誉感。

  严守师德底线。切实做到违反师德的话坚决不说、违反师德的事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维护教师职业的光辉形象。

  (作者系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基地教授)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成翼

编辑:吕周阳

判断是否开启评论,只有开启评论的才可以点赞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