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这句话出自卢梭之口,由我们今天的许多耳朵听来,简直是谬论。然而,卢梭自有他的道理。如果说教育即生长,那么,教育的使命就应该是为生长提供最好的环境。什么是最好的环境?第一是自由时间,第二是好的老师。卢梭为其惊世骇俗之论辩护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

  今天许多家长和老师唯恐孩子虚度光阴,驱迫着他们做无穷的功课,不给他们留出一点儿玩耍的时间,自以为这就是尽了做家长和老师的责任。卢梭却问你:什么叫虚度?快乐不算什么吗?整日跳跑不算什么吗?如果满足天性的要求就算虚度,那就让他们虚度好了。

  “浪费”这个词,含义是对人力、财物、时间等用得不当或没有节制。人们由于价值观不同,社会地位不同,对一件事浪费不浪费看法常常不同。比如现在有人去美臀(就是打造2·0版的屁股),这在有些人看来,属于神经病级的浪费,但另一些人却说,这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说浪费你老土。再比如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有人认为是烧包,另一些人却认为,他这样才能实现自我,无可非议。你看,怎么能说清楚?

  驱使孩子“做无穷的功课,不给他们留出一点儿玩耍的时间”,这件事按说明显是浪费孩子生命,然而事情并非如此简单。反对题海战术,就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来看,至少反了半个多世纪了,怎么就反不掉呢?在有些地方,还有有愈演愈烈之势。这恐怕就无法用“愚昧”来解释了。问题在于,无数人多年的经验证明,这种办法对于应试确有效果。老师和家长并不傻,他们当然知道这么办孩子太紧张了,实际上教师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为什么大家还要这样玩命?他们算过账,他们认为这么做虽然有损失,但利大于弊,所得大于所失。他们也有理论:“学海无涯苦作舟”,“人生能有几回搏”,“熟能生巧”。你也不能说这些理论就一定不如卢梭的理论。卢梭认为自由最重要,中国老百姓却普遍认为,考上个好学校,以后能有个好工作最重要,你也不能说这都是愚昧。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卢梭的话有一定道理,中国的教师家长确有些做得过火了,应该纠正。不过纠偏的办法,只管大声宣讲卢梭的伟伦作用很小。据我的经验,此事除了宏观的体制改革、考试改革和提高认识之外,比较好的办法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你能有针对性地告诉学生和家长,你可以少做一些题,可以不做某些作业,这不会影响你的考试成绩,甚至还能提高成绩。如此学生和家长会反对吗?我相信他们不会反对的。教师若发现某些学生学习已现颓势,却努着劲强撑,有些学生精神过于亢奋,就应该和家长商量具体办法给学生减负,或者建议学生去看心理医生。但这些做法对教师的诊断能力要求比较高,所以,通过培训切实提高教师的诊断能力,才是实实在在的办法。空喊口号,顶多能吓人一跳,结果还是不知怎么办。

  “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损失更大,教育错了的儿童比未受教育的儿童离智慧更远。”这话不错。可是问题在于教师与家长事先很难判断自己的教育是否正确。教育太复杂了,你会发现各种色彩完全不同甚至尖锐对立的教育办法都有成功的例子,还有一些奇葩教育方式,居然也有成功的。所以,是否“误用光阴”其实是很难判断的,真的按照周国平老师推荐的这七条箴言教育孩子,就一定能避免“误用光阴”之弊吗?也未必。教育,也要允许“试错”。事实上各种教育改革都不敢保证完全正确,似乎红极一时,事后却总能挑出毛病来,有的还会留下较大后遗症,日本的“宽松教育”就是例子。

  这一则箴言,把勤奋与自由绝对对立起来,力挺浪费,语不惊人死不休。这种走极端的思维方式,我们已经很熟悉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