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永存:为行走的教育家呐喊

  教育家是立足实践的教育领导者,是坚持不断思考、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领导者。在社会的转型期,勇为教育鼓与呼,能够从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角度,回答和解决教育面临的一个或者几个问题的人。

  

  

 

  一、教育家: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精神是一个人的脊梁。精神的锤炼、意义的追寻、灵魂的叩问。教育家精神聚焦的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情怀、责任和担当。追求教育家精神在路上。

  1.教育家是杰出的教育思想家。

  社会大变动时代最需要思想者,也最能产生思想者。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教育家多半都出现在社会转型期,如苏格拉底、柏拉图、孔子、杜威、陶行知等。教育家们“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以实际行动传递坚定信念、凝聚向上的积极力量。站在巨人肩膀上,重视新技术使用,教给学生最核心的新知识。

  2.教育家有全球化的视野。

  教育家通过心灵观察世界。大师的成长经历中有共同的规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他们的经验提炼出来,形成一种可行的培养路径,用最恰当的方式教给学生们,帮助少走弯路,使其尽快成长。培养面向世界与未来的青少年。具备这些能力的孩子,能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快乐地工作与生活,在各个舞台上光彩照人。

  3.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育家有世界眼光,博学睿智。对复杂问题的思考:教育家在面对问题时,不会被表面现象迷惑,能够深入思考教育问题的根本原因和解决途径。他们具有全局观念,善于分析和解决复杂的教育问题,对教育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教育家不是从世界索取,而是对越多人事学会释怀放下,拿的起放得下。教育家心胸宽广,有海纳百川的豪迈。

  

  二、思想永存:为行走的教育家呐喊

  万物皆无永恒,唯有思想永存。教育需要教育家,需要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家的发现、培养,更需要社会的关心重视与呵护。

  1.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造就新时代大国良师。

  教育家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写下来,为当代教育改革发展指点迷津。培养和选树具有教育家精神的名师,以典型榜样激发教师积极向上的“内生力”,催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强动力”,为学校办学质量提升注入新动能。以教育家精神唤醒校长的教育情怀。无论经历怎样的困境,校长都要有一个办好学校、带好队伍、育好人的定力和内力。

  2.教育家精神的首要内涵是坚定的教育信仰。

  求实创新。将教育家精神及其深刻内涵、实践要义融入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机制中。使教育家精神成为新时代广大教师的价值引领和行为准则,引导广大教师做教育家精神的践行者。弘扬与践行教育家精神,应成为教师的责任担当,让每名学生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教育家要有深厚的文化内涵。教育家是博文明辨的学者、教者、智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大师对话,成大家气象。

  3.深刻把握教育家精神的实践路径。

  践行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教育的本源是为人的发展服务,教育家精神要求教师求真务实,教育改革最终发生在课堂上。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铸师魂、强师能、增才干。提升教育境界,“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是教育家精神对教师队伍育人智慧的根本要求。教育家要有超越实践的理念,即深刻的感悟力。教育家应该有一双教育工作者的慧眼,对实践有敏锐的眼光,能透过实践看到教育的本质。

  

  三、时代呼唤:教育家精神

  创造有利于教育家培养成长的土壤与环境,原有的教育教学研究创新因子被体制遏制,失去了成为教育家的机遇和特质。

  1.教育家是时代的优秀作品。

  教育发展的历史表明,处于社会转型期和教育转型期的当代中国,最需要教育家,也最容易产生教育家。文化是一种积淀,是一种习惯。教育不需要表面文章,需要扎实的“做功”。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教育应主动地创造未来。当前,面对诸多需要破解的教育难题,教育家应成为教育规律的探索者、教育改革的实践者、教育创新的试水人。

  2.教育家有定力、创造和担当。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错综复杂的新时代,教育家应当把坚定信念做为价值尺度、奋斗境界。教育家成长的历程不是一部浪漫史,给教育家成长创造良好生态环境。教育家不是温室里的花朵,而是迎风斗浪的海燕。教育家是时代的产物,其重要标志:有执着的教育追求、有成熟的教育理念、有成功的教育实践。教育家是思想者、实践者、研究者。

  3.倡导教育家办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荣誉主席陶西平说“要探讨两个问题:什么是教育家及教育家的成长之路。”《思想者的足迹》丛书精彩描述“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手持怀疑和批判的利剑,癖好寻根问底、秉持理性、挑战权威,不懈地探索真理、揭示本质,他们只是极少数,然而他们却在为所有的人活着。”时代呼唤教育家的引领。教育家透过纷繁复杂的教育现象,揭示教育的本质和规律,总结教育的实践经验,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指明方向,引导教育事业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

  思想永存:为行走的教育家呐喊

  陶华坤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