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这3种能力,工作做得再好,也是大学生在找工作时接受考验的方面

学有方法,考有技巧,优学优考策略致力于学与考的更优结合,助力学子考入理想大学

通过四年的本科就读,也许毕业时的你会“脱胎换骨”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更加优秀。四年时间其实过得也很快,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的问题一直是热点话题。

很多人说:只要上了好大学,毕业就有工作。其实并非如此,缺这3种能力,大学生学习再好也白搭,找工作拼的不光是学习。

1.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

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对于一个人日后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在大学期间会和很多人打交道、也可能会遇到三观不合或者脾气古怪的人。世界是五彩缤纷的,每个人的家庭教育、生活环境的不同,总会影响个人的脾气秉性。

大学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小型社会了,我们不但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更要注重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善于与人交际、精通交往技巧,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与同事相处,有团队意识、懂得团队合作,注重集体利益。

2.出色的自我表达能力

有人说: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如果你太内敛、太低调,总是不善于展示自己的优势,就不能引起别人的注意,即使你有很好的想法、有能力去做某件事,但可能就是因为你没有出色的自我表达能力,更终错失良机。

出色的自我表达能力是从事职场工作的基石。可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擅长语言表达。说话没有逻辑、吞吞吐吐、主次不分。这些虽然看起来无伤大雅,但在人际交往中却很吃亏。

尤其在需要向领导汇报工作的场合,如果语言表达能力欠佳,则会给领导留下不好的印象。工作做得再好,汇报的时候若不能条理清晰、主次分明,领导也难以看到你的能力。总之,大学期间我们应该多锻炼自己的口才、勇于自己,争取毕业时有出色的自我表达能力,这对于日后的工作生涯非常关键。

3.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较好的情商

根据相关资料得知,“心理素质”指:以自然素质为基础,在后天环境、教育、实践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步发展起来,是人的整体素质的组成部分。

心理素质的形成既受先天的影响,又与后天的生活、学习等息息相关。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日后的工作生涯。

当然,情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就有关报道显示,人们普遍愿意和高情商的人交流、交往、交朋友等。

想要提高心理素质和情商,就要不断地去参与到社会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实践来提高对于世界的认识。这样,既有益于对自己的内心的觉察、对自己想法的认知等有更深的理解;也能进一步对不合理的想法进行纠正,使行为得到改善等。

总之,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较好的情商,也是大学生在找工作时接受考验的方面。大学期间应该注意此方面的培养与锻炼,为日后就业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大学生如果缺乏这3种能力,即使学习再好,找工作也很难,找工作拼的不光是学习。要在大学期间重点锻炼与实践,毕业时的你就不会让这些成为就业路上的绊脚石。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能力

能力是直接影响人的活动效率,使活动任务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根据能力影响范围的大小,可将能力分为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根据能力的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的不同,可将能力分为模仿能力与创造能力。根据能力影响的活动领域的不同,可将能力分为认知能力、操作能力与社交能力。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受许多因素制约。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