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穿校服这未尝不可,在此时耗费人力物力安装监控,这些到底该不该

★近日,河北石家庄一中要求学生在家上网课的作息时间和在校时间相同,并要求学生着校服上课、老师穿正装教学。高三年级主任称,这样能让学生提高专注度,同时增强荣誉感。

笔者认为:

在家穿校服这未尝不可,家中相对于学校,更加安逸舒适,缺少学习的氛围,此时要求学生穿着校服,不仅增加了仪式感,还给学生心理上创造了一种学习的氛围。使他们能够更加认真地对待课堂直播,在老师减少的情况下做到自我。

在这特殊的时刻,学校和老师以及社会,都为学生能够正常学习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网上授课的确存在不便之处,学生要做的不是利用不便之处偷懒,而是积极的配合老师,发挥网络授课的更大价值,既然开始,就应正式。

★再来看近日一名河北地区的学生在网上发文说,学校要求买指定设备并且在家里安装监控。

学校的这个做法其实就是学生能否按要求规范自己,校方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做法在我看来是欠妥的,疫情的持续周期不会太长,各地也有序的进行复课,在此时耗费人力物力安装监控,其实用不了多长时间。

❶习惯是逼出来的

俗话说:“与其给孩子,银山,不如教给孩子好习惯。”良好的习惯是决定孩子未来成功的基础和保障。很多家长常常抱怨孩子不听话,缺乏自觉性,规矩立了一大堆,坏习惯还是改不掉。问题其实就出在方法和观念上:在家庭教育中,永远不要指望孩子能自觉。

孩子还小的时候,是没有足够的自控能力的,父母必须给予适当的约束和,孩子才能养成好习惯。教育家福泽谕吉说:“家庭是习惯的学校,父母是习惯的老师。”家长应该重视孩子良好习惯的培养和熏陶,包括生活习惯、待人习惯、学习习惯等。

很多孩子一听要上学就烦躁地睡不着,吃不下,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想上学,甚至抱怨学习很苦很累。不可否认,学习确实苦,古人很早就说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离不开勤奋和吃苦耐劳,过程虽是苦的,但果实却是甜的。

复课在即,想要孩子抓住青春不虚度,请家长对孩子说:人生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使命,在学生阶段,努力学习是一种;不读书的路真的太艰辛,你不吃学习的苦,终会吃生活的苦。

❸多反思家庭教育

每一个优秀孩子的背后,都站着更优秀的家长。每一位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站着一位问题家长。世界上没有不够好的孩子,只有不够好的父母。孩童就像镜子,往往映照出父母本身的问题、或亲子之间关系的问题。

如果你的孩子自信心不足,那是因为你给他们的建议多过鼓励;如果你的孩子嫉妒心强,那可能因为你总是拿他们跟别的孩子做比较…在孩子出现问题时,多一些自我反省。以子为鉴,不断反思、修正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给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