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行了家庭成长学院揭牌仪式,而是自身的成长

活动现场

9月24日下午,菁蓉小学的全校家长齐聚校园,参加2020-2021年度上学期家长会。活动上,举行了“家庭成长学院”揭牌仪式,据了解,“家庭成长学院”的成立,将为后续开展线上线下家长课堂、读书沙龙等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传播科学育子的理念和方法,助力学校教育发展,推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揭牌仪式

“当前,家庭教育已经引起了等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当今社会家庭教育的乱象给学校教育造成了阻碍。另外,希望学校周边的家长不仅是高知的,也是高养的。”陈曦校长介绍,接下来将会设计一系列课程,主要包括家长修身,亲子互动,家校沟通三个方面,希望实现家校协创,同心同行,让孩子更好的成长。

家长代表发言

活动伊始,来自一年级的两位家长代表,讲述了开校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并对自己的收获和亲身经历向在场家长进行了。“孩子每一天都被爱包围,过得快乐而充实。”她们说道,选择菁蓉是非常正确的决定,今后将积极参与到家校工作中,为孩子做好榜样示范。

本次活动作为“家庭成长学院”第一期,特邀家庭教育专家、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员李淑英,以“同心协力 家校共育”为主题,为全体家长作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专题讲座,引起了家长的强烈共鸣。

家庭教育专家、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员李淑英

“我是谁?”“我今天以什么身份参加活动?”“我的目的是什么?”讲座刚开始,李淑英就抛出了几个问题,她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答案不一样,效果也会不同。随后,她结合详实的案例,从同心协力、家校共育、共同目标三个方面展开。

家长和学校因为视角不同、立场不同,针对同一件事上往往容易产生分歧。对此,李淑英认为,要减少家校间的分歧,应在理解对方不同的基础上,求同存异。以学校的要求和价值取向为主。

谈到家庭关系时,李淑英说,父母关系比亲子关系更重要,家庭稳定才能给予孩子安全感,满足孩子更基本的缺失性需要,他才会对其他方面产生需要。

关于隔代教养话题,在李淑英看来,更大的问题出在,祖辈把孙辈当成了子辈。当祖辈和父辈在教育的问题上产生分歧时,以孩子的家庭第一人,即父母为主,和孩子一起讨论需要得到的帮助。

家长们认真倾听

“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是,培养孩子基本的品德和人性。”李淑英强调,家庭教育更重要的事,修炼家长自身,不是教孩子,而是自身的成长。

听完讲座后,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接下来将会多学习,争取为孩子做更好的榜样。家长李女士说,通过本次活动,深刻认识到了家庭教育和家校共育的重要性,今后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学校,都会尽可能的向孩子展现更好的一面,助力孩子更好的成长和发展。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成长

《成长》是由张鑫瀛写的一本书。成长的人生意义:成长就是一个又一个死亡与新生。成长中,我们会学会感恩、会学会团结、学会自立......会学会很多很多;我们也会认识:真、假、善、恶、美、丑。成长是有坎坷的,哪会有人没有磕磕绊绊。经历的越多,成长的越快。总在父母的关照下生活,永远都不会成长;要相信自己,自己去做好每一件事!这才叫做成长。有别于作者以往的任何作品,这本书简简单单地用了两个字。这两个字,对我却是意味深长。作者刚开始决定出这本书的时候,曾几度犹豫,该如何诠释与展现我这个平凡人以及平凡笔下的平凡文字。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