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这四大死亡专业,90%的人都沦为炮灰

  Part.01

  会计

  Accounting

  

 

  会计专硕可以说是考研竞争最激烈最难考的专业,没有之一。

  那它到底难在哪里?

  先不论考试难度,它的复试分数线就非常高。满分一共300分,先不说人大北大央财上财这些学校。天津财经大学复试线238,内蒙古财经大学222,东北师范大学24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31,西南民族大学232,中国海洋大学复试线达到了251。

  无论是92高校,还是普通本科,你几乎没办法找到一所过国家线就能上的学校。

  看到这,有同学也许认为,既然会计专硕这么难,那不如考个会计学?

  殊不知会计学的热度丝毫不亚于会计专硕。会计学的特点是招生人数少,招生学校少。再加上学硕的保研比例越来越高,这就出现了严重的供大于求的现象。很多双非学校的会计学溢价率都相当高。再加上初试考数三,题目本身的难度和门槛,就已经劝退了大部分考生。

  总而言之,会计专硕和会计学就都是两瓶毒药。

  Part.02

  学科教学

  Subject Teaching

  学科教学难度高,不是在于题目本身的难度,而是整体的报考热度非常高。这里面内卷最严重的是学科语文和学科英语。要知道有学科教学硕士点的学校也不多,大多数是师范类学校,还有极少部分综合性大学,硕士点较少。所以超过八成的考生考学科教学,都会选择师范类学校,这也导致它们的报考异常扎堆。

  全国师范类学校,第一层次的自然是教育部直属的六所师范以及三所省属的211师范。分别是北京师范,华东师范,华中师范,东北师范,西南大学,陕西师范,南京师范,华南师范和湖南师范。这九所学校的学科教学语文和学科教学英语报录比基本都在30/1以上。比如华东师范的学科英语,报录比长期在50/1左右。以22接数据为例,华东师范学科英语报考634人,统考录取12人,报录比接近53/1。

  Part.03

  新闻传播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大名鼎鼎的新传,年年避雷榜上有名。

  新传考研表面上有三个难点。第一个难点在于分数线高。新传属于文学,国家线363,作为对比,很多同学大呼内卷的计算机,国家线只要二百七。文学的国家线要比工科高了将近100分。所以你会发现很多很普通的学校,新闻与传播考380都进不去复试也很正常。人大复旦中传这些新传顶尖名校先不说,今年的中南大学,一个理工科为主导的学校,新传复试线高达415,而且这不是偶然,也不是突然暴涨,而是连续两年情况都是如此。

  新传的第二个难点在于专业课内容非常多。暨南大学武汉大学这些学校都说本校本学科不指定任何参考书目。凡是跟本学科相关的知识点都有可能作为考点。即便考个普通一本,参考书也几乎都在6本以上。

  第三个难点在于报录比。宁波大学这种,新传实力很一般的学校,22届报考362人,统考录取仅15人,报录比超过24/1。你就知道这个专业是什么样的情况了。

  Part.04

  电子信息

  Electronic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被称为恐怖代码的0854——电子信息。

  计算机的难点一是考试难度大。如果你的考试科目代码是11408,那么你总分能考到300+,你都算复习得非常不错的了。

  计算机的第二个难点在于报考人数多。计算机的就业,从薪资待遇的角度来讲,几乎是位于金字塔塔尖的专业。所以这专业流入远大于流出。

  很多其他专业的考生像跨行进来,但是本专业考生极少会跨行出去。这就导致计算机的热度这几年只增不减。报考热度高,报考人数增加,即便计算机的研究生再怎么扩招,都跑不过报考人数的增长速度。

  原创 图书馆家园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