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具备哪些特质

  好教师是精神品格发育程度相对较高的人。

  也就是说,好教师首先是一个堂堂正正的“人”。

  因为教育是培养人的,只有人才能影响人、陶冶人。如果教师自己做人都有问题,却说要培养出学生的好品格,那只能是空谈。当然,“做人”包括对待人和成为人。人际社会常见的情况是看重前者而忽视后者,因而八面玲珑的“讨好型”人格往往很走红,真人格却受到冷落。

  教育也许很难改变人,但自带光亮的教师会对学生和同事形成一种精神的辐射,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文环境。一个精神品格发育程度比较低的人就是不幸从教了,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教师,他对学生的影响也会是负面的。一个教师的价值观、认知能力以及为人处世的风格也许对学生的影响更为长远。学生离开校园之后,可能会淡忘教师所教的知识或者课堂上说过的话,但教师是怎样的人,其形象会铭刻在学生的心中。通俗一点说,好教师首先是人,其次才是教师,这个逻辑不能乱。因而把人当人、把学生当人也是好教师的基本特质,因为人是教育的目的而不是手段。

  好教师是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的人。

  所谓“专业知识”不仅是指所教的学科知识,更是指作为合格教师所具备的所有知识,比如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文化学乃至史学、哲学等等。除了在自己所教学科中有丰富广博乃至精深的知识之外,教师还应具有某些自己喜欢的跨界知识,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准确地传达信息,解答学生的疑问,让学生不仅兴味盎然地学到本学科的知识,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一些精神价值的影响。

  当然,科学发展加快了知识的更新速度,学科分类也越来越多,普通教师不可能成为通才,能成为学科专家就已经不错了。但某些学科专家在我看来并不一定是好教师,因为如果知识面狭窄、价值追求有偏执,对学生的影响可能是负面的。

  好教师是具有持续学习能力的人。

  在职的教师,不管曾就读于哪一类大学或哪一类专业,其所学都是有限的。对于教育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管是专业知识还是生命教育,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游刃有余。

  好教师不是天生的,而是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能够持续成长、持续发展进步的。他们读书、写作、总结、反思……在各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他们不仅关心学生的现在,也关心学生的未来。在他们看来,人生不是有限游戏,而是无限游戏。因而教师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必须从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开始。

  好教师是有耐心、有爱心的人。

  学者张文质说: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近于农业,受环境限制,土壤、水分、阳光、空气等各种因素都会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而且不能着急。教育有时候是播下树种,收获绿荫;有时候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发芽。教育学生往往会出现“如扶醉人”的状况,扶到东来西又倒,各种问题不断出现。对于有些问题学生,好教师要怀着一颗爱心,在忍耐和等待中,陪伴他们成长。好教师的关怀不仅仅表现为对学生身心成长和学业成绩的关怀,还表现为对国家大政方针、对世界形势、对人类命运的关怀,像钱理群先生说的“想大问题,做小事情”。不好高骛远,而是脚踏实地,从自己身边一点一滴做起,不奢望大的改变,而是从能改变的事情做起。像海边把一条条搁浅的鱼扔回海里的孩子那样,救一个是一个,在迷茫中从自身寻找希望。

  好教师是具有平等意识的人。

  他们对学生充满耐心,不管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也不管其家庭经济情况、父母权势地位如何,都给予一样的关怀。他们理解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困难,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幸福。他们看重学生的未来,不以成绩好坏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因而每一个“后进生”在他们那里都能得到同样的关爱。他们会根据不同的学情和学生特点,灵活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尽可能让每一个学生受益。

  好教师是具有良好的语言沟通能力的人。

  教师主要是通过语言来进行教育教学的。好教师能够用简明、准确、清晰的语言把复杂抽象的概念讲清楚,便于学生理解。在好教师看来,语言也是一种精神能量:激励的语言可以给学生以内在的力量,打击挖苦的语言则容易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影响师生关系,甚至酿成悲剧。

  好教师是具有热情和激情的人。

  他们爱学生,爱生命,爱教育,热心于自己所教的学科,也对世间万物充满好奇。他们的热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他们对人和事的态度会影响学生的价值观和情感取向。

  好教师是善于思考和总结的人。

  教育不是把瓶子装满,而是把火把点燃。教师不是卖矿泉水的,而是一个燃火者,能够点燃学生求知的火焰,引发他们思考和求知的热情。教育是播种心田,不是开发大脑。对大脑的过分开发只是提高硬盘的存储空间,并不能引起整个系统的改变。也就是说,人的改变源于内心而不是大脑,因而让学生学会思考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而正是思考给人以智慧和力量,也正是思考让人成为自由的人。

  好教师不是永远正确,而是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善于总结和反思。

  当然,好教师并不一开始就是好教师,而是在各种打磨、挫折乃至失败中成长起来的。很多教育理论其实并不一定能够完全解决工作中的各种问题。教育实践千变万化,教师面对的学生也是千姿百态。好教师是有自己的教育学的人,他们的教育智慧是在工作中通过反思、总结甚至通过汗水和泪水换来的。对教师而言,课堂讲解、学生管理、教学设计等都可能会留有遗憾,因为教师本身就是一种总会留下遗憾的职业。课堂也是容易出错的地方,学生会出错,教师也会出错,但好教师一定会总结和反思,及时矫正自己,促使自我不断成长。他们有很多人把自己的总结反思成果写成文章发表或写成著作出版,像李镇西、王开东、蔡朝阳、郭初阳、苏祖祥、王木春、谢云、凌宗伟、王福强、华应龙、李迪、郑英、沈丽新……例子很多,这也说明写作能力对于成就一位好教师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好教师是具有学生立场的人。

  他们会从学生立场出发考虑问题,能够理解并应对学生的情绪和需求,帮助他们建立积极的情感状态。教师往往不得不在现实法则和良心法则之间做出选择,往往可能落入“平庸之恶”。好的教师可能会服从良心法则,尽可能考虑学生的情绪反应或情感需求,把伤害降到最低。当然,也有个别具有英雄主义色彩的教师敢于提出反对意见,不跪着教书,直道而行,毫不妥协。他们也许会付出沉重的代价,却会给学生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

  当然,好教师也是具有合作精神的人,愿意分享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

  因为教育不仅是党和国家的事业,也是社会和人类的事业。对社会而言,你留下什么样的后代,就将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当一代人真正走上社会和历史舞台,其影响力才真正开始。

  好教师是不拘一格的。以上特质,在不同教师身上的价值含量往往是不同的。当然,由于性格和对教育价值的认知不同,好教师有要求严格的,也有温和谦恭的……至于能不能被认可,成为“标兵”或“优秀”而得到晋升、提拔,真正的好教师往往不会过于关心,他们只做自己喜欢的事,一路花开,一路欢歌,在学生的生命成长和成功中享受自己的快乐。他们也许默默无闻,也许会遭遇不公,但他们的美好形象会长久屹立在学生的心目中。

  来源:2024年1月《教师博览》(原创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