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中考选区分析的攻略

  又到一年一度部分升学家庭做这个决策的时候。

  中考可以选择户籍所在区或者学籍所在区,所以对于两者不一致(包括通过现迁移户口使两者不一致)的升学家庭而言,在哪里中考就成为一个实际的选择。

  G大本来觉得这是一件基本操作没啥好讲,但结果发现好像问的人还蛮多的。碰巧我正在帮我的中考咨询团队做数据和流程梳理,所以就顺便写一篇攻略。

  目前部分区的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让交各种相关表格。注意:只有中考统一网上报名(3月2日截止)那次的选择才作数,之前的各种表你都理解成是区/学校的信息摸底就行了,无论表格写得有多吓人。

  攻略开始前先丢结论:大部分有这个选择的家庭,最终应该留在学籍区中考。

  尽管如此,G大还是建议每个可以有选择的中考家庭都过一遍这个操作。一来的确有小部分家庭应该离开学籍区,另一方面哪怕最后结论是留在学籍区,你走完这个流程心里可以安定一些,中考报名交表时候也少一些犹豫。

  中考一整年的不确定因素很多,能少一件就少一件,相信我。

  

 

  第一步先取一张你可选区的分数排位表,比如上图这位宝总,假设他家娃学籍浦东,户籍可放闵行或者静安,那就把这三个区高中的分数排位表整理出来。

  如果你需要整理好的完整原数表,我们发过在这里。

  

 

  第二步把娃子学校去年的名额到校分数单独做一列放进上表。

  比如我们宝总这两年在川沙搞事业,所以娃子初中在川中南校读的,数据都放进表格。

  

 

  第三步根据娃子一模或者初二初三大考试的成绩,大概定一个分数的位置,上下各划7-10分的范围,把基准线和范围框画出来。

  这里我又要讲定位的重要性了,各位各有各道,自己想办法尽量定位准。哪怕你觉得初三后半年能反击,你也应该要知道你是从什么位置开始反击的。

  

 

  第四步把各高中基本的高考出口数据加进去。粗略情况你们可以用之前我们发过的2022Top100高中高考出路四分位数里的50%分位数(中位数)。

  我们做线下咨询的时候,我是直接给(推算的)中位高考分数,如上图。为免分散注意力,我把最后一位隐去了。

  顺便说下,2023年的高考数据我快做完了。报告会慢慢发,但整套数据会先用来做中考咨询。

  

 

  第五步回到高考出口表,结合这篇里的到区分数表,选一些优于或接近基准对标的外区高中,比如上图选了复兴、奉贤中学和行知。

  按照定位的基准水平,宝总的娃子十有八九要去上大。这虽然在当下已经是个挺不容易的结果,但汪小姐肯定是不开心的。

  “老娘老早是上外额好伐,上大肯定伐来塞!”

  “喔唷,弄看无弄堂大学测来伐是阿蛮好?”

  “弄懂则屁,时代伐一样了好伐!”

  

 

  水平不够,又想上外,要么最后半年再拼一拼,要么考虑下宝山世外。

  宝总娃子中考选区分析的攻略就写到这里,至于结论,还请各位玲子阿姨发挥。如题,本文讲的是如何做分析的攻略。至于分析本身,那肯定是根据你做的数据功课,结合自身情况具体分析,没有标准答案。咨询这个事,标准答案等于标准错误。

  选区分析比中考志愿填报分析要轻很多,准备工作做到上面就足够了。如果你发现你自己在思考历届数据、民办参加分配等其他因素的时候,那就说明你的选择之间的差别已经很小了。如果是这样,留在学籍区就行。

  如上,这个事情各位可以自己做。

  如果你们想找人代劳,或者想找爷叔批作业,那么欢迎购买我们的中考规划服务。

  这个服务包括选区、至中考前的陪伴、以及最终的志愿填报本身。高中主方向以外,我们也会覆盖国际教育职业教育、开大附中、艺术体育升学等选项。

  另外我们这几天的咨询中还意识到一个事情:这项服务里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是和孩子的直接沟通,以及对TA的陪伴,让TA有话想聊的时候有合适的倾诉和讨论对象。很多中考家庭的内部沟通已经阻塞到令人高度担忧的地步,这种现象在这关键的一年里是要命的。我们下周会写篇文章谈论这个现象。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