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不同区域的入学方式有何区别

  虽然都在长沙,但不同行政区的入学方式却有很大的差别。像内五区多数为多校划片,而长沙县和原望城区多以单校划片为主。那多校划片和单校划片有什么区别呢?

  多校划片

  代表区域:开福区、芙蓉区、天心区、雨花区、湘江新区大部分区域。

  多校划片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微机派位。一般一所小学会分配到相对就近的几所公办初中学校的派位指标。家长可在分配到的公办初中指标里面为孩子选择一所作为公办派位志愿。如填报某所初中的人数未超过该初中的派位指标数,则直接录取;如果填报某所初中的人数超过了该初中的派位指标数,则需进行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下图为博才卓越小学2023小升初派位指标分配和填报情况,看图就比较好理解了。

  

 

  单校划片

  代表区别:长沙县和原高新区、望城区大部分区域。

  单校划片则是每所小学或楼盘/街道/村/组等只划分对应了一所中学,该小学或楼盘/街道/村/组内的六年级毕业生全部可直接对口升入对应的初中学校,无需派位。

  如原高新区的师大附中高新实验中学,面向原高新区进行单校划片招生,招收麓谷小学、虹桥小学、东方红小学、高新实验小学的毕业生。

  长沙县的百熙实验学校初中部主要招收中南小学、中南二小、龙塘小学、昌济小学和湘龙小学(居住地属湘龙东路一贺龙体校路一滨湖西路一万家丽北路一星沙联络线以南的小六学生)的小六毕业生。

  原望城区的长郡双语白石湖实验中学主要招收月亮岛街道杨丰片、银星村未征拆对象及2年内征拆租住在学区内对象,荷塘月色小区(部分)和金富星城、澳海澜庭等楼盘的业主子女。

  除了升学方式有区别,各区/县往年的招生报名方法和时间也有差别,原望城区需要在4月份先进行网上报名,长沙县在5月底左右开始填报小升初意向填报表或调剂表,内五区则是6月份填报派位志愿。

  如果您想了解长沙最新的升学政策和消息,也可以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我们的小升初家长交流群,群内会分享最新信息,还有热心家长和专业老师答疑。

  为帮助家长们更好的了解长沙小升初升学政策和初中学校信息,我们的《2024长沙小升初一站式升学解决方案》来了!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