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物理考试分析

  24年各区初三一模即将来临,一模考无论是在试卷结构、命题特点、还是在考察题型上都很接近中考,本周新王牌教研组老师给大家分享上海中考物理考试分析:

  01

  中考均分

  

图片

 

  根据有限样本统计,近三年上海中考物理平均分:考入四校八大约为67.1分;考入市重点高中约为64.4分。

  02

  考卷模块及分值占比

  

图片

 

  上海中考,物理学科合计总分80分,物理笔试70分 + 物理实验操作10分。

  

图片

 

  03

  考查内容和要求

  

图片

 

  物理中考能力目标分为:物理基础知识、物理基本技能与物理综合能力,其中物理基础知识约占50%, 物理基本技能和物理综合能力约占50%。

  上海中考物理新课标对物理综合能力的要求更高,包括:

  ✔ 能运用物理概念和规律解决问题;

  ✔ 能针对给定的任务,设计和评价探究方案,并得出初步的结论;

  ✔ 能从指定的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处理和交流。

  而综合能力考题主要集中在力学中的压强与浮力和电学两方面,核心内容包括:

  ✔ 固体压强变化问题;

  ✔ 液体压强变化与浮力综合问题;

  ✔ 电路动态变化与故障分析;

  ✔ 串并联电路分析综合问题;

  ✔ 伏安法测电阻、测电功率实验;

  ✔ 情景分析归纳问题。

  另外近几年对综合题解题格式规范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包括计算流程中的公式、推导过程、单位、文字说明、术语规范、因果关系等,这些细节需要格外注意。

  同时,最新中考物理的题型主要有以下变化:

  取消了表格实验分析题,将较简单的表格放在情景分析题中一起考察;

  2021年开始,降低了压强变化选择题考频,提升了s-t图选择题的难度;

  2021年开始,情景分析题迭代新风格,结合信息与表格数据,考察信息提取与总结能力;

  近几年综合题的解答更要求公式推导和文字说明的配合,对格式规范更严格要求。

  04

  学习指导

  上海新中考物理卷面改革为70分已经过去三年,过去90分制时必考的压强压轴选择题以及压强浮力综合问题,改革后也基本没再出现,但不能排除回归的可能性。而在整体出卷风格和难度上,较之2016到2020年没有明显提升,依然处于中等略偏低水平,陷阱较少,而推导说理、分类讨论,这类考察逻辑和思维缜密性的题每年都会有,同时对答题细节,如综合题解答时符号格式的使用规范性、说理公式与文字结合性、推导过程中的因果连续性,这些已经成为易失分的重点。所以复习时,需要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01制定复习计划

  物理虽然重要,但实质卷面也只有70分,在语数英中分配多少比例的时间出来给到复习物理,需要根据每个同学自己的掌握程度,要有自己的计划,而不是盲目跟着老师的计划走。

  02分章节分知识点评价

  将每个章节每个知识点列出,逐一评价自己的掌握情况,更有针对性的复习薄弱环节,也方便分配复习时间。

  03提升课堂效率

  上课尽可能跟着老师思路走,一旦有听不懂的地方马上标记,先做好笔记,课后抓紧提问。

  04针对性刷题

  对薄弱环节集中刷题,多认识题型,分类题型,有脑子地刷题;薄弱环节解决后,限时做套卷,最好和化学一起做,提升基础稳定性和速度。

  05错题整理

  作业、周测、模拟卷中的错题,最好按章节或题型分类整理到错题本上或者电子设备上,总结出错的关键步骤。复习时以错题本为主,举一反三适量练习。

  06善用老师

  有问题一定要及时向老师提问,不要不好意思,不要觉得会麻烦老师,问到彻底懂为止,了解自己卡住的点在哪里,做好总结。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