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的讲话

查看更多:城建环保

  刚才,叶学明常务副市长做了一个很好的动员部署报告,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对2016年创国卫工作部署的很到位,很细致,我都完全同意,请大家务必认真学习领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背水一战,誓创国卫成

  3月7日至8日,省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推进会在天台县召开,全省未创成国家卫生城市的30个县市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指出,到 2020年我省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国卫“满堂红”是一个必然要求。上周丽水人代会上,朱晨市长要求,丽水剩下的 7 个县市 2017 年要全部创成国卫。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相关定,创建工作每三年一轮,本轮的创建时间为2015 年至 2017 年。创国卫越往后要求将越高,龙泉作为县级市,创建标准要比普通县高,与杭州、丽水等市标准一样。实际上我市的创卫工作才刚刚启动,这周二,丽水专家组来我市进行技术指导,从他们的反馈意见来看,结果不容乐观,离创国卫要求差距还很大,迎接省专家暗访我们还要鼓足勇气、增加底气。6月 15日是省领导签发报国家爱卫办的日期,今天是 3 月 18 日,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到3个月。意味着这3个月,我们要干完从2015年到今年6月共18个月的活,一天要顶六天用;意味着这3个月,我们必须通过省里第一次暗访、第二次暗访、全面技术评估三道关卡,方能拿到创国卫的入场券,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疏漏;意味着接下来的半个月,我们必须把这次技术评估的弱项逐个整改落实到位,确保省里第一次暗访时创卫评分至少达到 750 分。

  创国卫这项工作我们没有退路,创不成国卫,我们上有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下辜负全市老百姓改善生活环境的期盼。重任在肩,唯有背水一战,我们要做好打好这场闪电战的思想准备。要有湿透衣背、腰酸背累、多干少睡、挨骂心累的准备;要有磨破嘴皮、磨破脚皮的准备;要有打几场恶仗、硬仗,抓几个“花岗岩脑袋” 的准备。各部门、街道、社区、城中村要立即整装待发,全员发动、全面参与、全力以赴、全速推进。市四套班子及市直部门特别是街道、社区、城中村的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敢于担当。市委、市政府坚信,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虽然标准高、难度大,但只要全市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就一定能够创建成功,创出成效。

  二、要坚持效果导向,务求实效

  创建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是一个抓手、载体、动力。我们要切实解决好“为谁创建”“谁来创建”的问题,端正态度、端正认识,以务实的作风、务实的手段,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创出实效。

  (一)城市面貌要有实实在在的改善。我们要乘创建之势,千方百计把城市实力做强,科学合理地把城市规模做大,精心细致地把城市形象做美。一是投入要实。要实打实地投入,不能浪费,根据我市实际财力状况,量入为出抓资金精准投放,组织实施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奠定硬件基础。二是整治要硬。有些问题由来已久,成为城市卫生的顽疾,必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大力开展各项整治活动。尤其要组织开展好市容环境卫生十大整治提升工程,保证创建工作深入、有效推进。三是整改要细。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创建标准,用心、用情去做,像做针线活一样,对照考核标准认真细致干。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河长、街(路)长、弄长、楼院长和公厕长“五长”负责制,健全长效保洁机制,不折不扣地推进达标工作。对已达标和基本达标的项目,要继续巩固提高;对尚未达标的项目,要保质保量按时整改达标。各项任务已细化分解到各责

  任部门和单位,各单位一定要把创卫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对照整改任务,迅速行动,全力以赴。

  (二)市民素质要有实实在在的提升。管理城市靠机制、靠法治,讲到底还得靠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实际上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涵,一是美好的生活环境,二是良好的市民素质。在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要全面提升市民素质,精心组织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及时了解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和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