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二理三面四能,范老师也非常重视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

小学时代,经常有人会问长大了想干什么?

还记得那时说过的科学家、老师、演员等等职业

小时候播下的种子,长大了依然存在心里,用心去实现它

在社会洗礼和前途迷茫、内在压力的作用下

有一份心底的力量,在告诉他,在鼓动他,他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他所期待的生活是:三尺讲台,笔耕不辍,桃李满天下

用心对待每一场家长会,做好每一次展示

在博士毕业之际,他走向了工作的十字路口

一边是科研,一边是教师,他毅然决然走上教师岗位

坚持自己更初的梦想,拿起教具,指点,激扬文字

他,就是博士范徉老师

高中范徉博士与初三优秀毕业学员亲切交谈

一个在星光下的赶路人,时光中的有心人

为追寻自己的梦想,备课+练题达14小时/天

只为呈现一堂别开生面的课,展示化学之美

零点还在发家校的范老师,教学做到了极致

范老师后期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得益于他从平凡中不断自己,突破自己。让我们来扒一扒范老师的成长历程,看看平凡人是如何一步步成长蜕变的。

初中年少轻狂,离重点高中分数线差4分

要说范老师初中时有没有什么遗憾,当属家里人说给他报个补习班,辅助他考上省会城市更好的高中。

范老师那时年轻,相信自己可以凭自己个人的努力考上去,就没有报补习班,一头扎进学习中。中考以4分之差,错失了利用中考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

人生总有坎坷,不可能一帆风顺,这次的挫折让他清醒地意识到,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不能盲目自信的重要性,适时选择培训机构老师的辅导,更有把握提升分数。

高中重新出发,用汗水浇灌希望种子

在省会城市的高中就读,范老师收拾好自己的心情,重新开始,定位自己

面对激烈的竞争,面对刷题的磨练,面对升学的压力

范老师内心波澜四起,在一番内心挣扎后,选择了一心学习

范老师感叹:那段日子真的很难受,坚持太难,惰性太强,多亏那股不服输的劲。

经过高考,范老师考入985高校,开启他的大学时光。

范老师日常爱笑,积极生活

大学长见识,涨知识,出国读研深造

要说大学对范老师更大的改变,那就是给了他见识世界的机会

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一群有趣有梦想的人

大学四年的学习,让范老师知道了自己的不足,需要继续深造

在其他同学找工作的时候,他在准备出国深造

坚定的想法,让他一路披荆斩棘,成功拿到南丹麦大学的硕士研究生offer

就这样,开启了他国外求学之旅

国外的生活让他更加自立自律自强,接触了新文化,具备了国际视野

范老师的漂洋过海,英语也是杠杠的

回国报效,成为博士

继续科研,进入华大基因

读博期间,跟从导师进入华大基因,继续科研攻关

科研同时,他很喜欢去和其他同学传播新知识

他主动担起培训实验室研究人员的重任,讲解科研原理和细节

这让他重拾了小时候的梦想,立志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老师

自此,毕业后他就选择了成为一名老师,站于三尺讲台,笔耕不辍

范博士和他的论文

从范老师初中到博士的历程,大家也看出了范老师一路走来的辛酸苦辣,学习是一个坚持的过程,优秀需要一直保持下去。

范老师用亲身经历告诉广大初中学生,学习平台很重要,考入一所好的高中,基本上就稳上一所好大学。

范老师还是个军事迷哟,珠海航展有他的身影

在高中这个青春关键的节点上,选择范老师的课堂,为什么能给孩子的化学成绩带来质的飞跃呢?

因为范老师具有“一心二理三面四能”四大核心优势,用自身的经历做基础,能给孩子带来身心上的帮助和指引,是老师,也是朋友,还是知己。

范老师独创教学法

一心是指范老师对教学的热忱之心,即用心

范老师用科研的一丝不苟的精神来备课+练题,每道题自己先吃透,总结归纳出知识点,再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听懂每道题,听明白每个细节。

二理是指教学的两个理念,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和引导思维,联想发散

范老师特别重视学生的基础,他亲身经历让他明白,基础如果不扎实,难题基本上解不了。因为基础的定理定律如果都需要靠推理来完成,又怎么有时间能做好题,这不是顾此失彼吗?

范老师也非常重视孩子思维能力的培养,如果一个孩子只知道做题,只是做题的工具,做过的题都是会的,一遇到变题,或者深入探究一点的,就做不出来了。这不是范老师想看到的结果,他希望孩子能举一反三,能发散性地去思考一个题目,而不是仅仅会做题。

三面是指转变的三个层面,即意愿层面、方法层面和行动层面

范老师将以自身经历为例,加上在国外的见识和眼界,融合各地有趣的事情,讲好化学故事,从学习意愿层面,启迪孩子对化学的兴趣。

循序渐进,再从学习方法上给予支持,让孩子有“法”可依,以“法”为据,理清重难点,一步一个脚印,搭建整个高中阶段学习的框架。

为人师表树立榜样,用老师的强行动力感染孩子,让孩子克服学习的惰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以此给其他学科的学习腾出一些时间,解决短板问题。

四能是指帮助孩子掌握的四项能力,即多元理解能力、方法迁移能力、强化记忆能力和整合运用能力

范老师侧重去培养孩子在学习时需要提升的能力,他不拘泥于课本,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坚信只有教会了孩子学习的能力,才能让孩子形成学习习惯,好的习惯是能跟随孩子一辈子的。

范老师直言:不能教会孩子学习的能力,还不如不教。他把每个教过的孩子都放在心上。

范老师与CEO齐明智先生合影(左三为范老师)

范老师坚持每晚加班到10点从校区回家,备课+练题长达14小时/天,一切都是源于他用科研精神对待每一次教学,对于化学,他是认真的。

这样钻研学术、学历加持的老师,家长们担心会不会木讷,不善言辞。其实并不是的,范老师是个理性而有趣的人,他具备学术的理性,同时是个生活的有心人。

他经常会打趣地给孩子们一些生活的建议,比如:重盐和少盐都不行,这是动态平衡,确保每日总摄入量是正常水平就好了;吃药的时候不能用茶水哟,不然病情可能会加重。将教学和思维结合,这是范老师一直的追求,他希望孩子学到的是科学的认知思维。

用心付出总会有回报,范老师坚持用心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习惯。

用心

范老师所带的一个孩子的家长夜里给范老师打电话,说感谢范老师让孩子养成了学习的习惯。这个家长经常出差,那次晚上11点到家,看到孩子还在攻克范老师布置的化学题。安静的家里,这一幕让家长流下了满意而欣慰的泪水。

当即给范老师打了电话,表示感谢。家长说到:以前逼着孩子学化学,都不愿意,现在孩子主动来学了,竟然还能学到这么晚,真的感谢你带给孩子的改变和学习的习惯。

得到家长的肯定,范老师也甚是欣慰。

范徉老师

博士

鸿盟高端班高中化学教练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老师

老师,尊称传授文化、技术的人,泛指在某方面值得学习的人。老师一词更初指年老资深的学者,后来把教学生的人也称为“老师”。《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孩子

《孩子》讲述的是20岁的布鲁诺和18岁的索尼亚,靠索尼亚的津贴和布鲁诺手下的小偷们生活。索尼亚刚刚生下了两人的孩子吉米,而布鲁诺过惯了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只关心钱的日子,他该如何做一个父亲呢?这个新生儿的到来比预料的情况要复杂,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电影《孩子》再度摘取了金棕榈大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