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讲话

查看更多:城建环保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全国和省、州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全市环保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刚才,康市长通报了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并对今年环保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目标明确、措施到位,我完全同意,希望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 客观总结,充分肯定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6年,面对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和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认真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加快推进生态合作建设,坚守生态、民生、稳定三条底线,准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实施了农牧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5个,农牧村生态环境和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积极实施生态保护建设项目,落实生态转移支付资金x万元,x%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流域水质得到改善,草原沙化有效控制,生态环境逐步提升。

  二是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集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实施了一系列保障性措施,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2016年,合作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气数在全省排名第一,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五。水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全市境内地表水监测断面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比例均达到x%。

  三是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有效。组织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水土保持执法检查、矿山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水电站执行生态下泄流量、河道无序采砂等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在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督察期间,省协调联络组转办的群众投诉信访问题全部办结,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四是环保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开展了“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群防群治、共同治污”的良好局面。

  五是环境监管水平逐步提高。在办理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中,全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各项要求,积极查办反馈的环境信访投诉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排污行为,切实锻炼了环保队伍,提高了整体素质,使全市环境监管能力不断增强。

  二、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环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经济新常态下,环境保护战略地位之高,发展责任之重,社会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各级各部门要全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清醒认识环境保护面临的形势和困难,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综合分析,有利条件主要有:

  一是各级领导重视为环保事业带来了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特别是去年12月,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省委王三运书记、林铎省长也多次对全省环保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环保责任,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加快推进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职责从过去单纯由政府部门承担扩充到由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