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的讲话

查看更多:城建环保

  各位领导、同志们、市民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涪江河畔举行2016年xx市和xx区环保世纪行活动启动仪式,是为了切实保护好我们的饮用水源,进一步唤起全民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在此,感谢各位领导、同志和市民朋友们参与今天的活动。下面,我简单介绍下城市饮用水源保护情况以及2016年xx市和xx区环保世纪行活动内容及要求。

  一、城市饮用水源保护情况

  xx市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区位于渠河,2010年经省政府批准划定,按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实行功能区保护。经过认真排查整治,渠河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无排污口,无污染物进入水体,饮用水源各项指标,大部分时间达到Ⅱ类水质标准,稳定达到Ⅲ类,达标率100%。水质状况良好。

  二、宣传活动重点

  根据2016年xx环保世纪行活动主题,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活动。

  (一)宣传法律法规。围绕宣传活动主题,深入开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城市供水条例》、《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和《四川省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四川省城市供水条例》、《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四川省城市排水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保护饮用水源地,保障饮用水安全知识的活动。

  (二)掌握规划和考核情况。围绕宣传活动主题,了解和宣传各县(区)政府将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目标和措施纳入各县(区)经济和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政府考核体系,严格实行问责制的情况。

  (三)检查水源地建设和保护情况。围绕宣传活动主题,了解和宣传各县(区)政府依法建立健全饮用水源保护区限制排污的举措及制度,饮用水源地规划、建设及运行情况,包括水源地尤其是备用水源地的规划与建设、水源保护区划分与规范、水源地隔离防护设施建设情况。

  (四)检查供水保障和监测情况。围绕宣传活动主题,了解和宣传各县(区)政府加快城市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应急供水能力建设,应对突发性水源污染和自然灾害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城镇供水水质监测检测能力建设,供水企业质量控制和管理能力建设以及行业主管部门水质督查能力建设情况。

  (五)检查基层供水工程相关情况。围绕宣传活动主题,了解和宣传各县(区)政府强化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和管理情况,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服务机构和维修养护基金,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能力建设,落实村镇供水用电、用地和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工程运行成本,促进村镇供水工程良性运行。

  (六)开展饮水安全教育和公开情况。围绕宣传活动主题,了解和宣传各县(区)政府广泛开展饮用水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公众参与,鼓励供水企业公布供水水质状况,实行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公示制,让公众充分享有知情权。

  (七)宣传新《环境保护法》。坚持正面报道为主,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要敢于揭短亮丑,对环境违法行为和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批评性报道,对一些受资金和技术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暂不适宜公开报道的,可采取简报形式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领导反映。

  三、宣传活动形式

  为深化本次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组委会将协调各县(区)和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

  一次集中启动仪式。8月7日在市、县(区)同时启动本次宣传活动,提高活动影响力,扩大群众参与度。

  一次巡回宣传。组织专门人员深入镇、村进行巡回宣讲,提高全民保护饮用水源地,保障饮用水安全的意识和自觉性。

  一次专题代表活动。组织部分市、县(区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