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交流座谈会总结的讲话

查看更多:城建环保

  为及时总结交流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实践和探索经验,今天我们召开城乡要素高效配置交流座谈会。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今年2月份国务院深入推进城镇化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计划召开的系列座谈会的首个座谈会。

  刚才,10个地方和国开金融公司的负责同志做了很好的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内容十分丰富,经验十分宝贵。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同志、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胡存智同志以及文贯中教授、黄小虎研究员等四位专家做了精彩的点评,对典型经验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此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参会的同志以及我们媒体界的朋友也参与了互动交流。今天的会议,开得务实、有特色。

  从11个典型经验介绍情况来看,可以归纳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围绕提高城乡要素配置效率,大胆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各地都围绕新型城镇化当中人、地、钱等要素的优化配置,着力提高配置效率,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勇于实践,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更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从而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刚才各个地方典型经验探索的核心,就是盘活城乡闲置或者没有有效利用的资源,这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地的探索也为城乡统筹发展提供了实践的路径和做法,为我国城乡的发展引来了一源“活水”,其成效逐步显现出来。比如,重庆市通过建立市场化的“地票”制度,引导农民自愿将闲置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在市场公开交易,促进了城乡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增加了农民的土地财产收入。深圳市以创新理念推进“三旧改造”,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促进多方合力推进,以多种模式并举落实绿色低碳理念,以土地政策创新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带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云南红河州面对山区城镇化制约因素较多的现实,不等不靠不要,立足山多地少的州情,通过调整完善规划布局,实施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向荒山荒坡要地、全力保障发展,有效突破了城市发展空间制约。

  第二,注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进行差别化改革探索。各地情况千差万别,改革探索中也要从实际出发,各有侧重,各具特色。比如在宅基地相关领域的探索方面,天津市东丽区的实践是以“宅基地换房”破解土地资金制约,以“农改非”“村改居”“集体经济改股份制经济”的“三改一化”提升农民待遇。河北省衡水市的做法是通过盘活农户宅基地、承包地“两地”,推进农村新型社区、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三区同建”,力争取得农民权益有保障、现代农业得发展、城镇发展获空间的多赢效果。浙江省桐庐县的创新是通过因村制宜引入多种经营模式,初步形成全域布局、特色定位、错位发展的民宿经济发展新格局,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浙江省乐清市的探索是以农房抵押交易流转为突破口,创新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保障和住房财产权抵押转让机制,力图盘活农村的资产,缓解农民创业的融资难题。

  第三,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实践。各地的典型经验中更主要、也是更宝贵的内容,就是对体制机制进行了有益探索。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通过与国开金融公司共同发起成立开元城市发展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参与新型城镇化相关的投资和管理,有力助推了临潼城乡一体化发展,对新型城镇化当中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提供了鲜活经验。重庆巴南区首创性地提出在坚持土地公有制不动摇的前提下,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林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四权”自愿有偿退出,力争消除农民向城镇转移的制度障碍。贵州省湄潭县积极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努力还权于集体、还利于农民、还配置于市场。国开金融公司提出在坚持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制度不动摇和充分保障农民利益的前提下,以市民农庄为抓手,积极谋划在大中城市周边、市场条件比较成熟的地区开展试点,统筹解决农民富裕、农业发展、农村面貌改善的三农问题。

  试点是改革的重要任务,更是改革的重要方法。试点能否迈开步子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