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厅长在全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讲话

查看更多:交通运输

  同志们:

  今天的道路运输会议,传达了汪xx厅长对道路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xx局长对2016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安排部署了2017年工作任务。思英同志、继斌同志也分别就党风廉政、安全管理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意见,我都赞同,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本地实际,做好传达和细化安排工作,确保重点目标任务完成。会议对去年道路运输工作目标、安全管理工作目标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我向大家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6年道路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6年,全省道路运输系统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在促改革上勇于突破。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顺利推进,无车承运人先行先试,有效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积极稳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出租汽车行业管理模式。道路客运枢纽全覆盖工程按期推进,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加快建设,道路运输基础设施短板得到加强。同时深入推进“放、管、服”,道路运输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二是在谋发展上善于创新。各地大力发展精品班线、机场快线、商务快客、短途驳载等特色客运业务,推进与其他运输方式差异化发展。开通四川道路客运联网售票APP和微信购票平台,全年联网售票系统出票突破x万张,位居全国前列。客运站和客运车辆WIFI覆盖建设工作不断加快,“阳光维修”公众服务平台和电子客票试点工作成效显着。不断推进城市配送便利化和农村运邮结合,着力解决物流服务“更后一公里”问题,人民群众道路运输获得感不断增强。三是在保安全上忠于职守。实现了道路运输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客车较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将道路运输“六严禁”规定上升为政府规章并实行“一月一通报”,对通报情况实行闭环管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首次建立完善从业人员及“两客一危”营运车辆数据库,实现安全监管底数清晰明确。开通道路运输“安全与服务”微信公众号,建立乘客体验型服务评价和安全监督机制。四是在惠民生上勤于施策。 完成运输服务5件民生实事和2件信息化工作,建制村通客车、驾培服务模式改革、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上线率、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等工作均超额完成部下达目标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道路运输扶贫,全面完成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春运工作中,全省道路运输行业的同志团结奋战,圆满完成了春运任务,实现了走得好、走得了、走得安全的预定目标,再次充分发挥了道路运输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兜底作用,成绩应予充分肯定。全省道路运输工作成绩的取得,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对道路运输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展现了各级道路运输机构广大干部职工凝神聚力,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厅党组对在座各位并通过大家向全省道路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二、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升级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当前,我省道路运输行业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矛盾问题多,解决难度大。一是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需要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企业"弱、小、散、软"的局面仍未根本扭转,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规模化、集约化水平还不高,同质化竞争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整体竞争能力不强,总体经济效益不佳,运输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公路客运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随着高铁的加快建设,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旅客出行方式多样化选择,使客流被逐渐分流,外部环境和市场规律的“倒逼”,已将公路运输无情地逼向窄路。三是行业发展的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道路运输安全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管理缺位与越位并存,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理顺,科技支撑和创新能力不足,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滞后,道路运输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与推进道路运输转型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道路运输事业发展到今天,仍以规模扩张、粗放发展的传统模式为主。

  明确指出,“十

[1] [2] [3] [4] [5]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