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地委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讲话

查看更多:经济工作

  2016年,面对稳定和发展两个“三期叠加”的严峻形势,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地区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76331”战略,着力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推动经济在逆势中稳定增长、不断向好,为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夺取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的新胜利。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加快实施“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实基础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党中央治疆方略为指针,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地委(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认清形势、把准方向、盯准目标、强化落实。要充分认识面临的严峻形势,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牢牢把握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始终坚持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紧紧围绕实施“76331”战略,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力做好保稳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预期目标是:力争地方生产总值增长x%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x%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x%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x%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x%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x%以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x%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x%以上,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x%以上。

  今年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发展任务艰巨繁重,完成好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以“总目标”统领发展,坚持以“总基调”引领发展,坚持以改革助推发展。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既要统筹全局、协调推进,在面上整体提高;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在点上精准发力,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市)、各部门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打破常规思维,创新工作方法,明确目标任务、抓紧项目前期工作、千方百计拓宽融资渠道、突出重点项目建设,主动作为、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把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做强实体经济,坚持把提振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和企业为主体,坚持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着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化融合发展、补齐发展短板,让各方活力竞相迸发,各种积极因素聚合发力,为加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低、脱贫任务重、生态环境脆弱等是地区发展的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阿温同城”建设步伐;启动多浪河改造三期工程建设;加快浙能热电联产供暖主管网进入阿克苏市主城区;扎实推进特色乡镇建设。补齐社会事业发展短板,认真落实“九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产业促就业和创业促就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增加就业容量;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大病补充医疗工作;实施好安居工程。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严格落实责任,瞄准贫困问题更突出的区域、群体和环节,严格标准,加大投入,创新模式,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实行更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组织开展返贫专题

[1] [2]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