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财政工作会议的讲话

查看更多:财税统计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财政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和市党代会、人代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财政工作,重点是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就队伍如何建设进行宏观的思考与部署。下面,我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盘点2016年十大工作亮点

  2016年是辛勤耕耘的一年,也是满载丰收的一年。这一年,面对“98+”洪涝灾害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蹄疾步稳深化改革,持续发力服务发展,扎实有效改善民生,主动作为强化监管,聚精会神锻造队伍,履职尽责展现担当,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回顾过去的一年,我认为有十个方面的工作确实可圈可点,值得点赞。

  1.财政收入顶住压力,逆势稳健增长。2016年,面对异常严峻的收入形势,我们科学研判,精心组织,确保了财政收入继续稳健增长。全市共完成财政总收入x亿元,同比增长x%。其中: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x亿元,可比增长x%。完成地方税收收入x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x%。顺利完成了全年法定工作目标,增幅快于周边,好于预期,质量领先全省,位居第二,仅次于武汉。

  2.财政支出有保有压,民生保障加强。我们严格按照“有保有压”的原则,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的同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16年,全市支出规模达到x亿元,同比增长x%。其中民生支出x亿元,同比增长x%,民生占比达x%,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3.资金争取多点发力,保持全省领先。全年累计争取资金超过x亿元,继续在全省县市中保持领先。特别是争取南水北调汉江中下游生态保护转移支付1亿元,比上年增长近一倍;争取抗灾救灾资金x亿元。争取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x亿元,争取地方债券资金x亿元。

  4.服务发展多措并举,经济企稳回升。2016年,我们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及降费政策,积极为企业提供县域经济调度资金,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x亿元。进一步壮大财源担保平台,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为x家企业和个人提供担保贷款x亿元。筹集资金5亿多元,兑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支持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发展。

  5.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帮扶效果显着。全面落实“1+9”行动方案,大力推进财政资金整合,初步建立了跨部门统筹分配使用财政资金的机制。2016年,整合各类专项资金x万元,集中用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财政局包挂三伏潭镇双剅村和西乐寺村。为帮助两个村尽快脱贫,我们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双孢菇”产业扶贫计划,预计每年为每个村带来x万元以上的村集体收入。一年间,全局x名包保干部多次进村,帮助贫困户“一对一”制定脱贫计划。年前,我们筹集资金,为贫困户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和慰问金,让贫困户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温度。

  6.财政改革全面深化,红利持续释放。2016年以来,我们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现代财政制度逐步建立,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一是积极推进预算改革。推进财政中长期规划管理,试编三年滚动预算,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宏观调控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全口径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预决算编制的公开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改革。将国库集中收付向乡镇延伸,全市统一核算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分析,不断完善内控制度,确保财政资金绝对安全。三是积极推进财政资金盘活统筹。进一步加大盘活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工作的力度,对省级以上专款结转超过2年、市级专款结转超过1年的,市财政统一收回统筹安排使用。全年统筹盘活存量资金x亿元。

  7.财政监管再加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