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为确保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安全

广州市2020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于6月13日正式开考。开考第一天,荔湾、越秀、海珠、天河、增城五区共有4424名考生在市第一中学、市第三中学、市第五中学、广州中学、增城区康威运动场等考点参加考试。

耐力跑

一分钟跳绳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全市共设置考点18个,其中耐力跑和选考项目考点14个、游泳项目考点1个、特殊考点3个。全市共92918人参加体育考试,其中普通考生91162人,择考生1259人,免考考生426人,特殊考生6人,缓考考生65人。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将统一项目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和100米游泳)调整为选考项目,加上广州市原有的5个选考项目,学生在7个选考项目中选择2个参加考试。通过前期的宣传引导,广大考生都能够立足自身实际情况合理选项。选择耐力跑58797人,占比由去年的95%降至今年的63%;选择100米游泳514人,比去年减少173人;选择一分钟跳绳61123人,蛙跳28076人,立定跳远25978人,投掷实心球6847人,推铅球2888人,人数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加。

投掷实心球

立定跳远

蛙跳

为确保今年中考体育考试安全、有序、顺利进行,我办着重从以下方面做好考试的组织:

强化联防联控机制

一是针对今年新冠疫情特殊情况,我办专函市卫健委,商请为每个考点选派卫生防疫专业人员、医护人员、救护车,驻点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二是致函市、市等单位,商请协助做好考试期间天气预报及预警应对、交通疏导及社情安保等保障工作,加强考点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医疗点

救护车

落实健康监测筛查

进入考点体温检测

细化安全防控措施

一是优化考试编排,不同毕业学校考生不混编,严格落实考生分批分时参加考试,减少交叉。二是考点增设隔离室、观察区、洗手消毒点等功能区;考点入口设健康观察岗,配备卫生防疫人员负责对体温检测异常考生进行观察和检测;考点内设卫生岗,专人负责考试期间各场地疫情防控和卫生安全情况。三是加强考点环境通风消毒,做好考试设施特别是考生共用物品如跳绳手柄、铅球、实心球、签字笔的清洁消毒,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四是设立医疗救护站,与邻近医院挂钩,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救护车和除颤仪、心电仪、呕吐包等必要的药品、器械,以便第一时间进行医疗救治。五是要求中长跑的考试时间安排在上午较早和下午较晚的时间段,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蛙跳、投掷实心球、推铅球项目尽量安排在遮阴通风处,避免高温。六是考前在市三中和市一中组织两次模拟演练,全过程模拟体育考试并演练疫情防控及极端天气防范相关的应急事件处置,提高考点应急反应能力。

考生检录手部消毒

成绩确认处签字笔消毒

考后场地消毒

配齐配足考试设备

针对今年体育考试时间紧、任务重、天气不稳定的情况,通过购买技术服务和租赁考试设备,首次实现全市各考点同步开考,预计考试周期缩短为往年的一半,提高考试效率。

优化考生人性化服务

一是考前两周通过广州招考网、发布考生指引以及发送短信,提醒广大考生坚持“生命至上、健康第一”考试理念,精准防疫、科学备考、诚信应考。二是考点加强对考生人文关怀,缓解考生焦虑情绪,增加遮阳棚、风扇等设施,饮用水、淡盐水等防暑降温饮品,为考生营造安全、舒适的考试环境。

遮阳棚

饮水点

加大考试力度

考试期间,市、区门组织小组到各区考点巡考,市招考办选派11名优秀党员驻点各区协助开展体育中考工作,重点检查疫情防控、安全、考生考风考纪、监考人员执行考试纪律情况,提高考试过程的透明度,保证体育考试有序规范实施。

市教育局、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

考试情况

本文相关词条概念解析:

体育考试

北京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以《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稿)运动技能领域(水平四)规定的相关内容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测试内容为基本范围。体育健康基础知识及其它项目,暂不列入体育考试范围。体育中考是通过统一测试的形式对应届初中毕业生作出体质评价的统一测评模式,即通过测运动成绩和测现阶段身高、肺活量、体重所得的指数来进行体质评价。体育中考的时间一般在每年3月份到5月份期间,各地时间不同。考试成绩影响学生的高中录取。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