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消《技术实务》固基考点:消防水箱管道要求

  距离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为了助力考生进入备考关键期,以下汇总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考点:消防水箱管道要求,考生们在复习时记得将知识点灵活运用、理解记忆,才能打下牢固的学习基础。


  考点:消防水箱管道要求★★

  高位消防水箱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进水管

  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

  出水管

  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管径应满足消防给水设计流量的出水要求,且不应小于DN100;

  溢流管

  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 2 倍,且不应小于 DN1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 1.5 倍~2.5 倍

  阀门

  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更低水位以下,并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止回阀;高位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管应设置带有指示启闭装置的阀门。


  练习题

  1.某多层科研楼设有室内消防给水系统,其高位消防水箱进水管管径为DN100。该高位消防水箱溢流管的下列设置方案中,正确的有( )。

  A.溢流水管经排水沟与建筑排水管网连接      

  B.溢流水管上安装用于检修的闸阀

  C.溢流管采用DN150的钢管     

  D.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为250mm

  E.溢流水位低于进水管口的更低点100mm

  【答案】AE

  【解析】《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 50974)4.3.9 消防水池的出水、排水和水位应符合下列规定:

  3 消防水池应设置溢流水管和排水设施,并应采用间接排水。

  5.2.6 高位消防水箱应符合下列规定:

  1 高位消防水箱的有效容积、出水、排水和水位等,应符合本规范第4.3.8条和第4.3.9条的规定。

  溢流水管的设置应符合4.3.9条的规定,即应采用间接排水方式,不应与生产或生活用水的排水系统直接相连,A选项先经排水沟,再与建筑排水管网连接,符合间接排水要求,A选项正确。

  6 进水管应在溢流水位以上接入,进水管口的更低点高出溢流边缘的高度应等于进水管管径,但更小不应小于100mm,更大不应大于150mm。故E正确。

  8 溢流管的直径不应小于进水管直径的2倍,且不应小于DN1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溢流管直径的1.5倍~2.5倍。进水管管径为DN100,故溢流管不应小于DN200,溢流管的喇叭口直径不应小于200×1.5=300mm,C和D均错误。

  溢流水管的作用是排水,必须保证排水通畅,不得装设阀门,选项B错误。

  

  2.下列关于消防水箱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

  B.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更低水位以下

  C.消防水箱的进、出水管应设置带有指示启闭装置的阀门

  D.进水管宜设置止回阀

  【答案】D

  【解析】进水管的管径应满足消防水箱8h充满水的要求,但管径不应小于DN32,进水管宜设置液位阀或浮球阀;高位消防水箱出水管应位于高位消防水箱更低水位以下,并应设置防止消防用水进入高位消防水箱的止回阀。D选项错误。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