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消《综合能力》固基考点:建筑灭火器

  距离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为了助力考生进入备考关键期,以下汇总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建筑灭火器,考生们在复习时记得将知识点灵活运用、理解记忆,才能打下牢固的学习基础。

  

  考点:建筑灭火器★★★

  1.合格判定标准

  2)经备案未确定为检查项目的,每个配置单元内灭火器数量不少于2具,每个设置点灭火器不多于5具;住宅楼每层公共部位建筑面积超过100㎡的,配置1具1A的手提式灭火器;每增加100㎡,增配1具1A的手提式灭火器。

  3)同一配置单元配置的不同类型灭火器,其灭火剂类型不属于不相容的灭火剂。

  灭火剂类型

  不相容的灭火剂

  干粉与干粉

  磷酸铵盐

  碳酸氢钠、碳酸氢钾

  干粉与泡沫

  碳酸氢钠、碳酸氢钾

  蛋白泡沫

  泡沫与泡沫

  蛋白泡沫、氟蛋白泡沫

  水成膜泡沫


  练习题

  1.在对同一配置单元内设置有两种类型的灭火器的场所进行验收检查时,下列检查结论中正确的是( )。

  A.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充装量相等,判定灭火器的配置合格

  B.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类型不相容,判定灭火器的配置合格

  C.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类型相容,判定灭火器的配置合格

  D.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但两种灭火剂的充装量不相等,判定灭火器的配置不合格

  【答案】C  

  【解析】同一配置单元内设置有两种类型的灭火器,应核查灭火器的类型、数量、规格、灭火级别均符合设计要求,而且两种灭火剂的类型相容。

  

  2.对某樟脑油提炼车间配置的灭火器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灭火器铭牌朝向墙面

  B.用挂钩将灭火器悬挂在墙上,挂钩更大承载力为45Kg

  C.灭火器顶部离地面距离为1.60m

  D.配置的灭火器类型为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和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

  E.灭火器套有防护外罩

  答案:ACD

  解析:《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规范》 GB50444-2008

  3.1.4 灭火器的安装设置应稳固,灭火器的铭牌应朝外,灭火器的器头宜向上。A错误。

  3.2.4 挂钩、托架安装后应能承受一定的静载荷,不应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

  检查方法:以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的载荷悬挂于挂钩、托架上,作用5min,观察是否出现松动、脱落、断裂和明显变形等现象;当5倍的手提式灭火器质量小于45kg时,应按45kg进行检查。B选项基本正确。

  3.2.7 嵌墙式灭火器箱及挂钩、托架的安装高度应满足手提式灭火器顶部离地面距离不大于1.50m,底部离地面距离不小于0.08m的规定。C错误。

  4.2.3 在同一灭火器配置单元内,采用不同类型灭火器时,其灭火剂应能相容。

  磷酸铵盐干粉灭火器和碳酸氢钠干粉灭火器不相容,因此,D错误。

  3.4.4(条文说明) 当灭火器需要设置在潮湿或腐蚀性的场所时,则要求对这些灭火器采取防湿和防腐蚀的措施。例如,给灭火器套上专用的防护外罩,或选用不锈钢筒体灭火器等。E正确。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