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消《综合能力》固基考点:灭火器报废

  距离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越来越近,为了助力考生进入备考关键期,以下汇总了2021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考点:灭火器报废,考生们在复习时记得将知识点灵活运用、理解记忆,才能打下牢固的学习基础。

  

  考点:灭火器报废★★★★

  (1)列入国家颁布的淘汰目录的灭火器

  下列类型的灭火器,有的因灭火剂具有强腐蚀性、毒性,有的因操作需要倒置,使用时对操作人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已列入国家颁布的淘汰目录,一经发现均予以报废处理。

  1)酸碱型灭火器。

  2)化学泡沫型灭火器。

  3)倒置使用型灭火器。

  4)氯溴甲烷、四氯化碳灭火器。

  5)1211灭火器、1301灭火器。

  6)国家政策明令淘汰的其他类型灭火器。

  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的灭火器,经检查发现予以报废。

  (2)灭火器报废年限

  1)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期满6年。2)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出厂期满10年。3)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期满12年。

  (3)存在严重损伤、缺陷的灭火器

  1)永久性标志模糊,无法识别。2)筒体或者气瓶被火烧过。3)筒体或者气瓶有严重变形。4)筒体或者气瓶外部涂层脱落面积大于筒体或者气瓶总面积的三分之一。5)筒体或者气瓶外表面、连接部位、底座有腐蚀的凹坑。6)筒体或者气瓶有锡焊、铜焊或补缀等修补痕迹。7)筒体或者气瓶内部有锈屑或内表面有腐蚀的凹坑。8)水基型灭火器筒体内部的防腐层失效。9)筒体或者气瓶的连接螺纹有损伤。10)筒体或者气瓶水压试验不符合水压试验的要求。11)灭火器产品不符合消防产品市场准入制度。12)灭火器由不合法的维修机构维修的。


  练习题

  1.下列灭火器应报废的是(  )。

  A.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满5年

  B.干粉灭火器出厂满8年

  C.洁净气体灭火器出厂满10年

  D.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满11年

  【答案】C

  【解析】水基型灭火器出厂满6年,干粉灭火器、洁净气体灭火器出厂满10年,二氧化碳灭火器出厂满12年,应予以报废。


  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灭火器配置验收及检查观范》GB50444,下列灭火器中,应报废的有(    )

  A.筒体表面有凹坑的灭火器

  B.出厂期满2年首次维修后,4年内又维修2次的干粉灭火器

  C.出厂满10年的二氧化碳灭火器

  D.无间歇喷射机构的手提式灭火器

  E.筒体为平底的灭火器

  【答案】ADE

  【解析】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灭火器应报废;

  1 筒体严重锈蚀,锈蚀面积大于、等于筒体总面积的1/3,表面有凹坑;

  2 筒体明显变形,机械损伤严重;

  3 筒体存在裂纹,无泄压机构;

  4 筒体为平底等结构不合理;

  5 没有间歇喷射机构的手提式;

  6 没有生产厂名称和出厂年月,包括铭牌脱落,或虽有铭牌,但已看不清生产厂名称,或出厂年月钢印无法识别;

  7 筒体有锡焊,钢焊或补 等修补痕迹;

  8 被火烧过。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