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初中政治:维护合法权利

   1.经济权利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

   经济权利是我国法律保护的重要权利,是公民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它主要包括财产权、继承权、劳动权、休息权、物质帮助权等。

   ★2.财产继承权内涵、遗产继承方式,原则,法定继承人

   ①继承权是指继承人依法享有的取得被继承人遗产的权利;遗产是公民死亡后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②《继承法》规定财产继承分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两种。

   ③分配继承遗产时,要遵循男女平等、养老育幼、和睦团结、互谅互让、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

   ④法定继承人有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第一继承顺序是配偶、子女、父母。第二继承顺序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不属于继承范围的人除了合法遗赠和遗赠抚养协议外,无权继承或接受财产。

   ⑤未成年人的财产继承权受法律的特殊保护和高度重视。无论是法定继承还是遗嘱继承都必须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继承权。否则不受法律保护。

   *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财富观。

   ①青少年要依据继承法,维护自己合法的继承权;②同时又要有崇高的理想和追求,依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3.财产所有权(财产权):我国公民的合法财产权受法律保护,公民有权依法行使自己财产的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不受非法干涉。

   4.如何依法维护自己合法的财产所有权?

   ①当公民的合法财产权利遭到侵害时,可以向侵权人提出权利请求,要求对其侵权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②与侵权人发生争议时,可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法院将以判决的形式责令侵权人承担相应的民事法律责任,如承担停止侵害、排除障碍、返还财产、恢复原状、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5.智力成果权的含义,内容,种类:

   智力成果权也叫知识产权。这一权利同时具有人身权和财产权两方面的内容。智力成果权包括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等。

   6.我国法律在保护公民的知识产权方面有哪些具体规定?

   (1)★国家法律保护公民的著作权:①公民、法人享有著作权,依法享有署名、发表、出版、获得报酬等权利。②公民的著作权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的限制。

   ③出版部门未经作者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许可,擅自选用作者的作品,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支付作者一定的报酬。(2)国家法律保护公民的发现权和发明权。(3)国家法律保护公民的专利权。

   ★7.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重要意义:

   ①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文化的交流需要知识产权保驾护航;②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激励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重要保障。

   ★8.怎样保护知识产权?(解决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对策。)

   国家:a.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b.立法机关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c.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宏观管理力度;d.执法机关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严惩侵犯知识产权行为;e.宣传部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工作,增强人们维权意识;

   个人:积极宣传,树立维权意识;身体力行,使用正版,拒绝盗版;发现侵权行为立即举报。

   9.未成年人的智力成果权受到侵犯时应怎么办?

   未成年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侵犯时可以由法定监护人(主要是父母)依法为其主张权利。

   ①可以向侵权人提出权利请求,要求对其停止侵权行为并对侵权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②可以向有关行政部门寻求权利保护;③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人停止侵权行为并对侵权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0.我国初步建立起全面的行政监督体系: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司法机关的监督、社会舆论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政府系统内部(监察、审计等部门)的监督、等多种形式的监督。

   ★11.公民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意义

   ①个人:有利于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权利的实现;有利于增强人民的主人翁意识和民主参与意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

   ②国家: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有利于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勤政廉洁,保障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实现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等。

   (思考)辨析:"人民是国家主人,保障公民行使监督权,就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12.新闻监督的作用:①新闻监督是公民行使批评、建议权的有效和直接的手段。②新闻监督对反映社情民意,查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实施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

   ★13.公民行使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或正确方法.

   ①通过当面反映、打电话、写信、发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有关国家机关反映;向人民代表反映;通过媒体反映;也可直接与有关机关协商对话等,但不能采用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的方法;②发现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要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更常见的是用各种方式投诉、举报,但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③对社会上特别是所在社区中存在的问题,要向有关部门反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④参加听证会、网上评议政府、对政府满意度的民意调查等活动行使监督权。

   ★★14.公民行使监督权应注意的问题:

   增强法治观念,依法正确行使权利。在行使权利时,自觉履行义务,懂得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①行使监督权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②必须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不得超越宪法和法律的规定;

   ③不能采用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的方法;④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等。

   (思考)辨析:"法律保障公民的言论自由,因此,我们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他人无权干涉。"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