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化学知识点:酸的化学性质

   酸的化学性质

   酸有相同的化学性质是因为酸在水中都能电离出公式[公式],有不同的化学性质是因为能电离出的酸根离子不同。

   1.酸溶液能使酸碱指示剂变色:使紫色石蕊溶液变红。

   2.酸+活泼金属 → 盐+氢气(置换反应)

   a) 这里不包括浓硫酸和硝酸。

   b) 示例:公式[公式]和公式[公式]

   【现象】铁表面有气泡产生;溶液由无色逐渐变为浅绿色(公式[公式]的盐溶液呈浅绿色)。

   3.酸+金属氧化物 → 盐+水(复分解反应)

   a) 金属氧化物可以是活泼金属的氧化物和不活泼金属的氧化物。因为生成物有水,符合复分解反应的发生条件,所以反应一定发生。

   b) 示例1:公式[公式]和公式[公式]

   【现象】铁锈逐渐溶解消失;溶液由无色逐渐变成黄色(公式[公式]的盐溶液呈黄色)。

   c) 示例2:公式[公式]和公式[公式]

   【现象】黑色粉末逐渐溶解消失;溶液由无色逐渐变成蓝色(公式[公式]的盐溶液呈蓝色)

   4.酸+碱 → 盐+水(复分解反应、中和反应)

   5.酸+盐 → 新酸+新盐(复分解反应)

   a) 反应发生的条件:①新酸是碳酸等弱酸(强酸制弱酸); ②如果新酸不是弱酸,新盐必须是沉淀。

   b)碳酸盐都能与强酸反应(形成气体):公式[公式](碳酸不稳定,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c)除硫酸钡以外的钡盐都能与硫酸反应:公式[公式](注意:HCl是稀盐酸,不写↑)

   d)硝酸银能与盐酸反应:公式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