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化学物质组成与描述

   1:首先说明,在初中化学中构成和组成不是一个意思,对象也不一样。像原子,离子,分子可以构成物质,而元素只能组成物质。分子,原子,离子是微观概念,元素是宏观概念。

   2:初中常见的物质都是由哪些微粒构成的呢?

   常见由分子构成的物质有:水,常见的除稀有气体的气体,如氨气,氮气,氧气,二氧化碳,氢气,尤其值得说一下是氯化氢气体是由分子构成的(学完酸碱盐是容易弄错这一点的),碳60也是由分子构成的。

   常见由原子构成的物质:稀有气体,金属单质,非金属固体(碳,磷,硫等)。只有这三类是由原子构成的。

   常见的由离子构成的物质:氯化钠,硫酸铜。其实,所有的盐都是由离子构成的,比如氟化钠,氯化镁等等。

   3:物质构成的描述

   以水为例:

   正确说法:水是有水分子构成的

   水分子是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的

   一个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的。

   构成水这种物质的微粒是水分子。

   错误说法:水是由氢原子和氧原子构成的。

   由原子直接构成的物质的描述,如铁。

   正确说法:铁是由铁原子构成的。

   由离子构成的物质的构成描述,如氯化钠,

   正确说法:氯化钠是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的。构成氯化钠的微粒是钠离子和氯离子。

   4:物质组成的描述

   如水,

   正确说法:水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

   错误说法:水是由两个氢元素和一个氧元素组成的。

   错误说法:水分子是由氢氧两种元素组成的。

   如铁:正确说法铁是由铁元素组成的。

   如氯化钠,氯化钠是由钠元素和氯元素组成的。

   总之:物质当中含有什么元素,我们就说这种物质由什么元素组成就可以了,不能说元素组成分子或者原子或者离子,元素只能组成物质。

   分子,原子,离子都可以直接构成物质,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离子是由原子得失电子得到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