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物理物态变化题易错点

   物态变化的考查,历来是中考物理考查的热点。

   1、对"白气"状态的误解

   能飘浮在空气中的都认为是气态,如对"白气"的误解,形成"白气"时,它在空中也能飘浮,表面上与气体的状态是一样的,但它不是水蒸气,因为水蒸气是不能被人所看到的,我们生活的空间无处不存在水蒸气,但我们却看不到它,可"白气"却能被我们所看到,说明"白气"不是水蒸气,那么它是什么呢?仔细观察发现,这些"白气"都是由一些细小的小水滴组成的,它们的平均直径只有几个微米,因此它们能够在空中悬浮成为白色的气状物质。如生活中的雾、吃冰棒时冰棒上冒的白烟、做饭时锅里冒出的"白气"、打开冰箱后出现的"白气"、冬天嘴里哈出的"白气"等,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小液滴。所以学习时我们不但要善于比较,更要善于归纳、总结、善于举一反三。

   2、关键词的误写

   涉及的关键词误写常见有"熔与熔"、"汽与气"、"凝固与凝结"等。虽说做为选择题,我们只要能够正确判断选项即可,但如果做为填空题,出现物理专业术语错别字,那也是无缘得分的。

   以熔化为例,因为固体从固态变为液态,要用到"火"加热,是一个吸热过程,故使用是火字旁的"熔"而非"溶"。而食盐"溶"于水是一个固态的盐渗透水中过程,使用的却是三点水的"溶"。

   所以,既是物理专业术语,千万不能写错别字。

   3.吸热、放热的误区

   由于物态变化过程中总会出现吸热和放热过程,仅凭死记硬背时间稍长易混乱,所以很多同学认为这是这部分内容的难点。我们可以用以下这个图来记忆吸热、放热的知识点。

   物理是一门比较难的学科,但是同学们多加练习,灵活运用,未必不能够攻克它。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