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物理物态变化现象

   一、读谚语,解释物态变化

   1、雪落高山,霜降平原

   2、水缸出汗,不用挑担(水缸穿裙子,天就要下雨)

   3、开水不响,响水不开

   4、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5、下雪不冷,化雪冷

   6、霜前冷雪后寒

   二、厨房中的热现象

   1、水壶中的水烧开后,在壶嘴处看到的“白气”是怎么样形成的?

   2、冬天水壶里的水烧开后,为什么在壶嘴一定距离处才能看到“白气”,而紧靠壶嘴的地方却看不到“白气”?

   3、用锡焊的铁壶烧水为什么壶烧不坏,而不装水时把它放在火上一会儿变烧坏了?

   4、手沾点凉水拿刚出笼的熟馒头时,为什么不觉得怎么烫手?

   5、饺子放在水中无论怎么煮也不会变黄变焦,为什么放在油中炸会变黄变焦?

   6、水落在热油锅里会爆炸,而油落到热水锅里却不会爆炸,为什么?

   7、100℃的水蒸气比100℃的水烫得厉害,为什么?

   8、烫伤后,用0℃水还是用0℃的冰冷敷效果更好,为什么?

   9、炸食物时烧开的油溅到身上往往比烧开的水溅到身上对身体伤害得更严重,为什么?

   10、同样大小的一滴水,滴入发热的锅里和滴入热得发红的锅里,结果发现滴入温度较低的发热的锅里,水反而先干,为什么?

   11、“扬汤止沸”是指把锅里烧开了的汤舀起来再倒回去;“釜底抽薪”是指从锅下抽掉燃着的木柴。请利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释其中的原因。

   三、诗词中的物态变化

   1、上联“杯中冰水,水结冰冰温未降”;下联:“盘内水冰,冰化水水温不升”,其中包含了哪些物态变化,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2、庐山以秀美的风景闻名于世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望庐山瀑布》一诗中写道“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请你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解释“烟”的形成。

   四、自然界中的物态变化

   请利用所学知识解释下列自然现象是怎么样形成的,并说明是吸热还是放热。

   1.雨

   2.露

   3.雾

   4.雹

   5.冰

   6.雪

   7.霜

   8.窗花(发生在窗户的 表面)

   9.雾淞

   五、解释下列现象中“白气”形成原因。

   1.天冷时人嘴里呼出的“白气”

   2.水壶嘴上冒出的“白气”

   3.打开啤酒瓶时,酒瓶口部出现的“白气”

   4.打开冰箱门时,冰箱门附近出现的“白气”

   5.刚从冰箱里拿出的冰糕周围的“白气”

   六、你身边的热现象

   1、冰冻的衣服放在0℃以下的环境中也能变干

   2、有风的天气,游泳后从水中出来会感觉格外冷

   3、冬天,戴眼睛的同学从温暖的室内走到寒冷的室外时,镜片上会出现小水珠

   4、夏天游泳时,在水里并不觉得凉,而上岸后觉得冷

   5、用久了的灯泡内壁变黑

   6、用久了的灯泡灯丝变细

   7、从冰箱里拿出的鸡蛋先湿后干

   8、在卫生间里洗过热水澡后,室内的玻璃镜面变得模糊不清,过了一段时间,镜面又变得清晰起来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