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物理光的色习题练习

   1.下列光现象中属于光的色散现象的是(  )

   2.小强在水中练习潜水,如图能正确反映岸上教练看到水下小强的光路图的是(  )

   3.如图是人眼看到池底某点的光路,其中正确的是(  )

   4.小明站在白云湖边看到小鱼在水中游动,同时发现有一只“鸟”在水中飞翔,似乎在模仿水面上方另一只鸟的飞翔动作。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小明看到的鱼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虚像

   B.小明看到的鱼是光的折射形成的实像

   C.水中的“鸟”到水面的距离小于空中的鸟到水面的距离

   D.如果此时下雨,水面褶皱,水中的“鸟”和鱼都“不见了”,但光的反射和折射规律不会改变,只是不能形成清晰的像

   5.关于光现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彩虹的形成是由于光的色散

   B.彩色电视画面的颜色是由红、绿、黄三种色光合成的

   C.红外线、紫外线都是人类眼睛看不见的光,它们也有能量辐射

   D.紫外线可以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

   02填空题

   6.如图所示,岸上的人觉得水中的游泳运动员“腿变短了”,这是光的________现象,此现象说明光从________中斜射入________中时,折射光线将________(选填“靠近”或“远离”)法线,折射角________(选填“大于”或“小于”)入射角。

   7.一束光在空气与某透明物质的界面处发生了反射和折射现象,其光路如图K5-5所示,界面上方为________(选填“空气”或“透明物质”),反射角为________。

   03作图题

   8.如图K5-6所示,一束光从空气射到水面O点,反射光线在容器壁上形成一光点A。

   (1)画出反射光线及对应的入射光线。

   (2)大致画出该入射光线进入水中的折射光线。

   (3)光点A在水中的像到光点A的距离为______cm。

   04参考答案

   1.D

   2.D [解析] 岸上教练看到水下小强,光线是由水里发出的,故光线的传播方向应该是从水里射向空气,且当光由水斜射入空气中时

   ,折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故A、C错误。根据光的折射规律可知,当光由水斜射入空气中时,折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分居法线两侧,折射角大于入射角,故B错误、D正确。

   3.D

   4.D [解析] 小明看到的鱼是光的折射所成的虚像,故A、B错误。水中的“鸟”到水面的距离等于空中的鸟到水面的距离,故C错误。如果此时下雨,水面褶皱,水中的“鸟”和鱼都“不见了”,此时发生漫反射和光的折射,像不清晰,故D正确。

   5.B

   6.折射 水 空气 远离 大于 7.空气 40°

   8.(1)(2)如图所示

   (3)30.0

   [解析] (1)连接点O、A,箭头由O指向A点,即反射光线,再过点O作法线,根据反射角等于入射角,过O点作出入射光线,箭头指向O点。(2)当光从空气斜射入水中时,折射角小于入射角,据此过O点作出折射光线。(3)水面相当于平面镜,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光点A在水中成的像与光点A关于水面对称,故光点A在水中的像到光点A的距离为2×(45.0 cm-30.0 cm)=30.0 cm。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