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9联盟是哪些高校

  C9高校在国内的影响力非常高,拥有一代人的记忆。由于哈工大与西交大的办学实力,在最近十年有下滑的趋势,影响力逐渐被清北与华五的说法替代;中科大甚至于提出了C7的说法,C9联盟的热度不如当年。

  2023年10月1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中国高校科创联盟在2023科创大会上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

  让人意外的这次中国高校科创联盟没有清华和北大这两所顶尖名校,笔者认为这两所顶尖名校大概率对于这样的圈子没有兴趣;因此没有参加。

  替代清北的是同济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两校的实力还是可以的。同济大学是土木、建筑学科强校,在圈内拥有一定的口碑。只不过房地产与基建进入寒冬,学校的影响力有点下降,感觉弱了一点,最近十年,其它学科的实力也发展势头良好。

  电子科大位于成都,是“两邮一电”中唯一的985高校。电子、通信类学科,拥有A+的评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A评级;这样的实力,可不是一般的学校敢比较的,就是清华也要让一步,能跻身这次科创联盟也在情理之中,毕竟这几年电子科技大学进步神速有目共睹,逐年提升的分数线也得到了很多高考学子和家长的认可。

  原四大工学院的华科与东南现在的影响力比较高,特别是华科的热度,一直就没有掉过,就学校的综合实力看,虽比同济大学稍弱,但综合实力应该强于电子科大,而电子信息和计算机学科方面虽然比电子科大弱一些,但比同济应该略强,但不知为何华科在这次组建科创联盟却被拒之门外。

  东南大学与同济大学,在学科上有一点的相似度,都是建筑类强校。东南最近十年在电子、通信类学科有进步,是要超过同济的,但是电子信息与计算机与电子科大比较有一定的差距;没有入围可能是这方面的考虑的。

  少了清北的新C9科创联盟,成色略显不足。电子科大与同济大学的入围,与这两所高校这几年的进步有关,尤其是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和通信处于全国顶尖水平。只是华科、东南,甚至于北航没有入围科创联盟有点意外;不过仅仅是一个科创联盟,应该改变不了国内高校的版图。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