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霸凌怎样让孩子不受欺负?

  在河北邯郸,发生了一起三名初中生杀人的事件,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

  这三名学生竟狠心杀害了一名同学,转走了他微信里的 190 元钱,还将遗体掩埋在一个蔬菜大棚内。起初,这三人拒不承认,坚称没见过受害人,直到警方出示了监控视频和转账记录,他们才如实交代了作案过程。

  因此,我并不认为这件事可以用“霸凌”二字来概括,这分明就是一起谋杀。

  然而,就在全网都在等待处理结果,期望严惩凶手之时,又一噩耗传来。在福建,一名女学生因长期遭受同学霸凌,选择跳楼轻生。她留给妈妈的最后一句话,令人心碎。

  校园霸凌一直是社会的顽疾,作为一名孩子的父亲,我想谈谈如何让孩子在学校里不被欺负。

  首先,要明确告诉孩子,当发生何事、受到何种伤害时,一定要告诉爸爸妈妈。

  因为很多时候孩子无法解决这些问题。

  一方面,许多霸凌是以朋友的名义进行的。“我打你一拳怎么了,别生气,摸摸就好。”这种情况下,外人很容易误以为他们是一伙的。就连老师也可能会说,他们还是好朋友。

  另一方面,小朋友们往往会觉得,如果矛盾太小,告诉家长和老师就会被当成叛徒。而且他们还要在这个班级待上两三年,所以觉得当叛徒是很可耻的。为了不被当成叛徒,他们会把许多明显越界的事情憋在心里,不告诉家长和老师。这样一来,霸凌者就会越发肆无忌惮。

  所以,不要等老师找家长了才知道,要让孩子有事直接告诉你。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给他树立一个意识,让他知道什么事情自己可以解决,什么事情必须寻求父母的帮助。当他真的跟你说的时候,不要气急败坏,要认真陪孩子把事情处理好。

  其次,平时不要惹事,但出了事也不要怕事。

  我经常对女儿弯弯说,我们一起想办法,把事情闹大。什么意思呢?就是平时不要去招惹别人,如果真的出了问题,也不要怕,我们一起解决,这说不定还是一次愉快有趣的经历。

  你要经常跟孩子这样说,他就会慢慢觉得,爸爸是有能力处理好这些事情的。要让孩子知道:“我的爸爸妈妈是会支持我的,在关键时刻是会站在我这边的,而不是所谓的主持公道,实则是想讨好别人。”

  最后,告诉孩子,要有一项与众不同的能力。

  可以是成绩好,也可以是跑步最快,或者是最会叠千纸鹤,最会写校园怪谈小说,又或者是最会跳舞等等。

  在任何一个方面,只要做得好,投入得多:第一,会得到老师的欣赏;第二,会交到朋友;第三,可能会有一群羡慕你的人。无论在哪个方面,只要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就会有很多支持的平台。

  所以,霸凌往往发生在那些家境不好、成绩差、身体弱,各方面都没有什么出众之处的人身上。当然,这肯定是霸凌者的错。

  因此,惩罚恶魔,让霸凌者付出代价;在学校内,构建一个更安全、更公正的社会体系和良好的支持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