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三大战役分别是什么 有哪些意义

  解放战争三大战役是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场战略性战役。

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分别是什么

  三大战役指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最重要的三场战略性战役,分别是辽沈战役、淮海战役以及平津战役。这三场大规模的战役,无论战争规模还是取得的战果,在中国战争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这些战役的完美结束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辽沈战役又被称为辽沈会战,开始于1948年9月12日到1948年11月2日结束,一共历时52天。在战役开始的时候,由林彪、罗荣桓率东北解放军对国民党军发动攻击,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先后攻下了辽宁昌黎、滦县、兴城、绥中、义县等地。

  等到这场战役结束之后,参战的70万东北野战军成功歼灭47.2万国民党军,不但解放了全东北,就连解放军的兵力也成功超越国民党军队。

  淮海战役开始于1948年11月6日到1949年1月10日结束,一共历时六十六天。在本次战役当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以60万兵力的情况下对敌国民党80万兵力,最终在伤亡10多万的情况下歼灭跟收编了国军56个师近55万余人,因此成为了我军战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经典战役。

  平津战役开始于1948年11月29日 到1949年1月31日结束,一共历时六十四天。在这场战役当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以100万的兵力对战国民党军52万,这也是解放军首次以兵力优势对抗国军。最终以伤亡3.9万人的代价下,成功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余人,基本解放了华北全境。这场战役作为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在解放军取得巨大的胜利之后,基本奠定了中国未来的格局。

解放战争的原因及意义

  解放战争根本原因是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国民党反动派要实行独裁统治;中共及全国人民要求民主和平;美帝国主义的支持,要把中国变成其全球扩张的重要基地;直接原因是国名党玩弄“假和平'阴谋败露,要通过战争手段达到目的。

  解放战争的意义:三大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我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转折点。三大战役的伟大胜利,沉重的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大量消灭了其有生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坚实基础,从而大大加快了全国解放的进程。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