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刿论战,课文笔记

  统编教材,初中语文学习,九年级下册,20曹刿论战,课文笔记

  1.了解《左传》的文学常识,积累文言词语,理解词语古今意义的差别。(重点)

  2.学习文章的精练笔法与详略安排。(难点)

  3.感受古人的政治智慧,体会他们的家国责任感与勇于担当的精神。

  

  课文分析:

  1.请你说说文中哪些内容体现了“肉食者鄙,未能远谋”曹刿的“远谋”表现在哪些地方。

  “肉食者”的“鄙”体现在:

  ①战前准备阶段,鲁庄公的三答,表明他刚开始寄战胜的希望于施行“小惠”和神灵的保佑上,而不是百姓。

  ②战斗中,“公将鼓之”“公将驰之”,充分暴露了鲁庄公未察敌情,贸然进军,不懂军事。

  ③战后,“既克,公问其故”,战胜了还不知什么原因,再次暴露其“鄙”。

  曹刿的“远谋”表现在:

  ①战前三问。表明他明白政治上取信于民是作战的先决条件,有远见。

  ②战中,能掌握将士心理,能观察敌情,把握战机,知己知彼。

  2.文中特别写到了曹刿和乡人的对话,这一情节在全文中的作用有哪些?请作简要分析。

  ①写出了曹判对统治阶级的不信任,决心参与战争;

  ②以乡人反衬曹 的勇于担当;

  ③为后文情节的发展设置悬念;

  ④丰富了文章内容,使故事跌宕起伏;

  ⑤反映出当时社会的人民对统治者不信任。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