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寄北》究竟寄给谁

  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有首著名的《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传统的解释是,这是写给远方妻子的诗,思念之情溢于言表,事实果真如此吗?

  大中五年,李商隐的妻子王氏于春夏间病逝,秋天,李商隐应西川节度使柳仲郢的邀请,去四川做幕宾。这首诗,显然是入川后写的,写给妻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李商隐幼年丧父,但勤奋好学,有文采。据《唐才子传》记载:“令狐楚奇其才,使游门下,授以文法,遇之甚厚。开成二年,高锴知贡举,楚善于锴,奖誉甚力,遂擢进士。又中拔萃,楚又奏为集贤校理。楚出,王茂元镇河阳,素爱其才,表掌书记,以子妻之。除侍御史。茂元为李德裕党,士流嗤谪商隐,以为诡薄无行,共排摈之。来京都,久不调,更依桂林总管郑亚府为判官,后随亚谪循州,三年始回。归穷于宰相绹,绹恶其忘家恩,放利偷合,从小人之辟,谢绝殊不展分。重阳日,因诣厅事,留题云:“十年泉下无消息,九日樽前有所思。”又云:“郎君官贵施行马,东阁无因许再窥。”绹见之,恻然,延补太学博士。柳仲郢节度中州,辟为判官。”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令狐楚对李商隐有知遇之恩,不仅是他的老师,还走门路让他中进士,并授予官职,唐代虽有科举,但不走歪门邪道,指定碰得头破血流。令狐楚死后,李商隐为生活所迫,到泾原节度使王茂元处做幕宾,王茂元照样赏识李商隐的才华,并把女儿嫁给他,不过,并没有提拔他官职,也许王茂元认为李商隐还是平平淡淡过一生,夫妻举案齐眉比较好,穷就穷吧。

  当时的党争是你死我活,令狐楚是牛党,王茂元是李党,李商隐的处境十分尴尬。大家一致认为,李商隐背叛自己的老师与恩主,是忘恩负义的小人,并一致唾弃他,排挤他。李商隐升官发财是不可能了,只有继续当幕宾,过没有编制的生活,等到实在熬不住了,只好硬着头皮去求发小令狐绹,要个官当当。令狐绹是令狐楚的儿子,已经做到宰相,但鄙视他品行不端,不搭理他。李商隐毕竟才华横溢,重阳节题诗,还是感动了令狐绹,得到个太学博士的小差事。这些事情,都发生在李商隐入川之前,至少说明,李商隐有写诗向令狐绹要官的前科。《夜雨寄北》完全有可能是写给令狐绹的,套套近乎。诗人嘛,比较含蓄,换成我们,那就直接明说了:“哥们儿,我不是人,我不是人,我穷困潦倒,给个官当当吧!”

  还有个作证,就是朱庆馀写首《闺意》:“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送给主考官张籍,张籍随即和诗一首:“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齐纨未足时人贵,一曲菱歌敌万金。”大家都是打哑谜,十分含蓄。如果是我们,就十分莽撞:“张老师啊,你看我能考上吗?”张籍答道:“好小子!别TM瞎谦虚,没问题!炒两盘花生米,咱哥儿俩喝几杯!”

  所以,《夜雨寄北》是寄给令狐绹的,要个官当当。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