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三下语文教案第三单元11.赵州桥

 

  [教学目标]

  1.会认11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能正确读写“智慧、创举”等词语,积累多音字“爪”。

  2.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理解第3自然段是通过列举桥栏上雕刻着的图案把“桥的美观”写清楚的,并正确抄写这一自然段。

  3.能用给定的词语向别人介绍赵州桥,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教学重难点]

  1.初步学习怎样围绕一个意思写一段话、按顺序介绍事物的写作方法。

  2.能用给定的词语向别人介绍赵州桥,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教学课时]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同学们,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是一座古老的桥梁。(出示赵州桥的图片)它的名字叫赵州桥。(板书:赵州桥。齐读课题。)

  2.看到课题你有哪些疑问呢?(自由发言,不予评价)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走进课文吧!

  二、初读课文,学习字词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语句。

  2.检查反馈。

  (1)课件出示词语,读准字音。读准多音字“爪”。

  (2)指名分自然段读课文,师生评议,纠正读得不够准确的字音。

  (3)理解词语。(赵县:在河北省,古代叫赵州。隋朝:我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石匠:本文中的石匠是指隋朝的李春,是设计赵州桥的建筑师。设计:在建桥之前的周密思考,精心绘制图样,就叫设计。冲毁:冲破。创举:前所未有的、影响大的举动或事业。)

  

  三、再读课文,整体感知

  1.默读课文,想想课文是怎样介绍赵州桥的,介绍了赵州桥的哪些内容。(指导学生对所提取的信息进行归纳:历史悠久、非常雄伟、坚固而美观、历史文化遗产。)

  2.自学第1自然段,这段话介绍了赵州桥的哪些内容?

  3.小组讨论交流。

  4.小组代表发言,各组代表相互补充。(介绍了赵州桥的地点、设计者、建造的年代、桥的形状,还写了赵州桥是世界闻名的石拱桥。)

  5.引导学生结合全文内容深入研究:为什么赵州桥这样一座石拱桥会闻名于世界?下节课我们继续学习。

  四、指导写字

  1.课件出示课后要求书写的生字。(学生相互交流书写难点)

  2.结合学生提出的书写难点,教师进行集中指导。重点指导:

  “县”中间不能写成三横,倒数第二笔为撇折,不能写成竖折。“设”字的右上角,第二笔是横折弯,不是横折弯钩。“慧”字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不要多写或少写了笔画。

  3.学生练写生字,教师巡视指导。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问题激趣

  1.(板书课题)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第1自然段,回顾这个自然段的内容,说一说赵州桥是怎样的一座桥。(世界闻名)

  2.这节课我们一起来探究:为什么赵州桥这样一座石拱桥会闻名于世界?

  二、学习第2—4自然段

  1.了解句与句之间的联系。

  (1)自由读第2自然段,思考:本段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赵州桥非常雄伟。板书:雄伟)

  (2)你从哪些词句感受到赵州桥的雄伟?(课件出示相关句子,作者运用列数字的说明方法写出了赵州桥的雄伟。)

  (3)赵州桥在设计上有哪些特点?(没有桥墩,只有一个拱形的大桥洞,横跨在三十七米多宽的河面上,左右两边各有两个拱形的小桥洞。)

  ①小组交流:这样的设计有什么优点?(既减轻了流水对桥身的冲击力,又减轻了桥身重量,节省了石料,突出桥坚固的优点。板书:坚固)

  ②作者用了哪一个词语来高度称赞它?(创举。“创举”指前所未有的、影响大的举动或事业,因为赵州桥这样的石拱桥是隋朝李春第一个设计出来的,是他的首创,没有先例。)

  (4)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第1~4句,读出赵州桥雄伟、坚固的特点。

  2.读第3自然段,思考:本段的第一句话告诉我们什么?(这座桥不但坚固,而且美观。)

  师小结:课文的第2自然段写了赵州桥的“坚固”,而第3自然段接着介绍桥的“美观”。像这样把两个自然段连接在一起,在文章的结构上起连接作用的句子叫过渡句,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1)从哪里可以看出桥十分美观呢?(出示投影或录像,桥面两侧有石栏,栏板雕刻着精美的图案,作者具体描写了栏板上雕刻的图案。)

  (2)课件出示文中描写精美图案的句子,思考:怎样理解“所有的龙似乎都在游动,真像活了一样”这句话?(“似乎都在游动”是作者的想象。因为雕刻得太逼真了,活灵活现,给人一种游动的感觉。这句话不仅是对这层内容的总结,也是对桥上所有图案的高度评价。)

  (3)师小结:就是这样精湛的雕刻,让赵州桥变成了一件艺术品,让我们在音乐声中想象着眼前的这几幅画面,再齐读这一段。(配乐)

  3.齐读课文第4自然段。(课件出示最后一段)引导学生理解关键性的词语:智慧、才干、历史遗产。

  师过渡:赵州桥不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让我们自豪地读一读:(课件出示:赵州桥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才干,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板书:智慧才干)

  4.学生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三、总结扩展

  赵州桥以它独特的建筑风格闻名中外,世界上许多桥梁专家都到赵州桥参观学习。赵州桥旁的李春塑像,是用来纪念这位伟大的古代建筑师。由此可见赵州桥的影响有多么深远。大家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把赵州桥介绍给你的父母。

  [教学板书]

  11.赵州桥

  雄伟 坚固 美观

  智慧 才干

  [教学反思]

  《赵州桥》是一篇说明性的课文,向我们介绍了赵州桥的雄伟、坚固和美观这三个特点。教学设计中,我主要抓住文中的关键句子,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加深对文段内容的理解,让学生充分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