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三下语文教案第一单元习作 我的植物朋友

 习作 我的植物朋友

  [教学目标]

  1.观察一种植物,做简单的记录卡。

  2.能借助记录卡,写清楚植物的样子、颜色等,并写出自己的感受。

  [教学重难点]

  能借助记录卡将自己喜欢的植物描绘出来,并融入自己的感受。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师:春天到了,到处都生机勃勃。前段时间,我们都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一种植物进行观察。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交到了哪个植物朋友呢?

  预设1:我观察的是校园里的水杉。看着它长出羽毛一样的叶子。

  预设2:我观察的是小区里的迎春花。看着它开出了金黄的花朵。

  预设3:我观察的是小河边的垂柳。看到枝条上慢慢地冒出嫩黄色的芽,这两天已经绿油油的了。

  二、指导写作

  1.说一说,交流自己的记录卡。

  2.出示范例,指名说一说这张记录卡记录了哪几个方面的内容。

  3.交流:是从桃花的“名称”“样子”“颜色”“气味”“其他”这几个方面来制作记录卡的。这张记录卡中的“其他”包括桃花开放的时间、开花后结的果等内容。

  4.学生交流自己制作的记录卡。

  5.师生评价。

  6.借助记录卡用完整的一段或几段话介绍自己的植物朋友,说说自己的感受。

  7.小组内交流,观察相同植物的同学互相可以相互补充。

  8.说说怎样才能把自己的植物朋友介绍清楚并且能吸引别人。

  (1)按一定顺序。(如开头:写自己要介绍的植物是桃花;中间:写桃花开放时的不同形态,再写一写自己闻到的、基于画面想象到的;结尾点题,表达对桃花的喜爱之情。)

  (2)学会想象,可以用上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五片椭圆的花瓣围着一个小柱般的花蕊,就像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

  (3)可以是看到的、闻到的,还可以是摸到的。(我把鼻子凑近桃花,深深地吸了一大口气,那一股悠悠的清香沁人心脾。)

  (4)不能直接把记录卡抄下来,每一个部分之间还要有过渡,再写写自己的感受。

  ……

  9.明确本次习作要求。(课件出示)

  10.学生习作,教师巡视,相机指导。

  三、分享评议,自主修改

  1.学生把自己的习作读给同学听,评一评:有没有写清楚这种植物?有没有用不合适的词?反复朗读,尝试运用修改符号修改习作。

  2.在自己修改的基础上,互相交流,合作修改。

  在小组内读一读自己的习作,对照要求再互相评一评,改一改。

  3.学生独立修改。

  4.誊写作文

  要求:认真书写,誊写清楚。

  [教学板书]

  习作 我的植物朋友

  按照顺序 细致观察 丰富联想

  抓住特点:外形 颜色 气味 习性

  [教学反思]

  第一单元作文训练是指导学生写身边熟悉且喜欢的花草树木。本次的教学难点在于指导学生如何借助记录卡把熟悉的花草用文字描述出来,并按一定的顺序描写植物的特点。我的方法有三点:一是课前让学生自己观察喜欢的一种植物并制作记录卡,为写作奠定基础。二是根据记录卡中的内容,将植物的外形、颜色、气味等特点用适当的语句依次连接起来。三是让学生表达自己对植物的喜爱之情。作文只有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才真切感人。因此,在这三个方法的引导下,学生们都能做到有话可说,并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