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是什么

  01、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是什么?

  四大教育集团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可以理解为是四大名校在集团内选拔竞赛人才作为各自的竞赛生储备。

  一般每个集团会通过拔尖创新人才测试选拔出100到150个孩子,参加集团专门组织的集训。集训的科目,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竞赛科目为主(各年级测试科目不同)。

  

图片

 

  长郡集团尖端生培养方案

  02、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有什么用?

  1·参与四大名校自主招生时有优势

  首先,拔尖创新人才不等于提前录取!

  四大集团的选拔每年都会进行,参加集训的人员也是滚动的,并不是选上之后就能去四大名校高中本部就读。但如果孩子有集训经历或类似的获奖荣誉,在中考后参加四大名校的自主招生时会有一定帮助。

  2·对想走竞赛路线的孩子有帮助

  集训的内容以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等竞赛科目为主,任教的老师基本上都是很专业的竞赛教练,教学质量过硬。对于以后想走竞赛路线的孩子来说,这会是非常好的学习和历练的机会!

  03、拔尖创新人才选拔考什么?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一般会有两轮,初试和复试。每个集团的出题风格和偏重点都不一样,比如雅系的测试题目偏向竞赛,郡系对学习进度有一定的要求,且复试比初试的题目难度更大。

  04、要不要参加四大拔尖创新人才集训?

  通常,四大集团的集训由本部教师或外部专业竞赛教练主导。如果孩子有额外的学习能力,可以考虑让他们参与这样的训练,以发掘他们在某一学科上的潜力。

  前几年,四大名校建立竞赛小组基本上是在高中一年级开始(特别优秀的例子除外)。但最近两年,在四大集团的竞赛小组中,初中生人数占比逐渐增加,这种现象甚至扩展到了小学高年级。

  对于以后想要走竞赛路线的孩子,或者想要尝试走竞赛路线的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好的机会!

  05、如何准备与规划

  小高阶段:强调对语文阅读能力以及英语的培养和积累。到了小学毕业时,孩子们的语文和英语能力应至少达到中考或更高水平。另外孩子需要具备理科思维,因为拔尖创新人才主要侧重理科,所以较强的理科思维是必要条件。此外,父母的提前规划也是成功实现这一目标的保障。

  初一:确保校内综合排名的优秀,最好在集团前300。语文和英语优势非常明显,且擅长理科。那么理科的进度和难度必须同步跟上。

  初二:完成初中课内数学、物理课程。

  初三:进入部分高中竞赛科目课程。信息竞赛生有单独的比赛,根据比赛成绩和校内综合排名取舍。

  06、2023年四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情况

  长郡:

  长郡集团初一、初二、初三同时启动了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初一为“觉园杯”数学学科素养大赛,共有海选、初赛、复赛三轮;初二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测试数学和物理;初三为“澄池杯”综合素养大赛,共有初赛、复赛、决赛三轮,考察数学和物理,参赛名额根据初三前期已经在本部培训的人数×5+10。

  雅礼:

  雅礼集团也同时启动了初一、初二、初三的技尖创新人才选拔。初试阶段,初一、初二测试数学,总分120分,是比较简单的奥数知识;初三测试数学和物理。复试线由集团内各初中自己划定。复试阶段,测试科目为数学,难度比初试大,得分率超过67%能通过测试。

  师大附中:

  师大附中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主要参考攀登杯的成绩。虽然集团内初一、初二、初三的学生都能参与攀登杯,但只有初三攀登杯的一等奖可以签约师大附中的竞赛班,二等奖可以签约师大附中的理实班。不过,签约不等于录取,签约之后,还需要中考成绩达到学校当年的中考录取线,进班的签约才能生效。

  长沙市一中:

  一中集团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没有统一的选拔测试,部分初中是根据平时成绩直接推荐,部分初中是通过两轮选拔考试确定最终入围名单。每个年级选拔出两个班,集中在一中本部进行培训。初二培训科目为数学、物理、生物,初三前期的培训科目为数学、物理和化学,后期会根据前期培训的情况进行分组,有侧重地进行分组培训。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