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哪个更好

  一般来说,985、211院校都是人们心中的重点院校,而很多学生也会将此类院校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

  但在实际报考的过程中,不同的985、211院校也会有着一定的差距,而武汉理工、南京理工与华东理工这三所211院校,也会常常被人们进行对比。那么,这三所院校究竟孰强孰弱?考生们又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首先,从这三所院校在国内的排名榜单情况来看,在软科综合排名当中,南京理工排在第三十六名,华东理工排在第四十四名,武汉理工则排在第五十四名。在国内高校排名榜单之中,南京理工更占优势,而武汉理工则排在靠后的位置。

  

  但在US世界排名当中,武汉理工却栖身前五百,南京理工与华东理工也排在了全球五百名之后。

  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在不同的排名榜单当中,对各所院校的评判标准各不相同,而对于想要留在国内发展的学生来说,也可以优先选择那些在国内排名靠前的院校,而对于想要出国发展的学生来说,报考国际排名更为靠前的院校,也会为自己提供更大的帮助。

  从这几所院校的发展历史来看,首先,武汉理工属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其最早的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湖北工艺学堂,多年以来,该校的发展重心集中在交通、建材领域内,而正因如此,多年以来,武汉理工也被许多人称作是我国建材与交通人才的摇篮。

  对于华东理工这所院校来说,该校的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华东化工学院,此后,在该校建设发展的过程中,交通大学、大同大学等高校的化工专业并入其中,并最终组建成现如今的华东理工大学。

  从这所院校的建校背景上便能看出,该校的化工专业属于强势专业,而这也使得华东理工被称作是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

  最后,对于南京理工这所院校来说,该校的办学前身为哈军工的炮兵工程系,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该校有着红色的发展背景,而在经历了华东工学院等不同阶段的发展后,该校也正式转变为如今的南京理工大学。凭借着这样的办学北京,该校被许多人称作是我国兵器技术人才的摇篮。

  从三所院校的办学规模来看,南京理工拥有七十余个专业,华东理工拥有六十七个专业,武汉理工则有一百余个专业。可见,武汉理工的专业数量相对较多,而对于考生们来说,武汉理工也会为他们提供更为多样化的选择。

  从学科建设情况来看,三所院校均有八到九个国家重点专业,可见,三所院校在优势学科方面的差距并不是很大,而考生们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方向做出相应的规划,并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优势专业进行报考,以此争取更大的优势。

  从三所院校的保研情况来看,南京理工的保研率最高,超过了25%,紧接着是华东理工大学,该校保研率大概在20%左右,最后,武汉理工的保研率则接近17%。对于不想参加考研,但也想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说,南京理工也是最好的选择。毕竟相比于参加考研来说,保研的竞争相对较小,而对于确定要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说,选择保研率较高的院校也能够为自己的未来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结语:

  根据以上对于三所院校的分析可以看出,这三所院校各自有自身的优势所在,而在考生们选择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自身的规划与发展,选择出更加适合自己的一所院校。

  可以看出,在挑选报考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并不能仅凭一所院校的排名或其他单方面因素对其进行最后的判断,毕竟每个人的规划方向各不相同,所要做出的选择也有着较大的区别。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