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每一所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时指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其中明确提到,要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时指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聚焦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这是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营造健康教育生态,给乡村孩子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抓手。

发展乡村教育,究竟是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还是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曾存在争议。2018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已经明确给出了答案。乡村小规模学校(指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是农村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办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又要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

那么,为何要进一步强调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呢?这是有现实原因的。根据更近刚公布的2019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普通小学16.01万所,比上年减少0.17万所,下降1.03%;另有小学教学点9.65万个,比上年减少0.49万个。而同年,小学招生1869.04万人,比上年增加1.74万人,增长0.09%;在校生10561.24万人,比上年增加221.98万人,增长2.15%。也就是说,我国小学招生和在校生人数都有所增加,但是小学数量、小学教学点数却在减少。究其原因是,一些村小、小学教学点因学生数少而被撤并,而这些学生选择到镇上或者县城上学。从现实出发,要因地制宜办好村小、小学教学点,也要办好乡镇寄宿制学校。

现实情况是,部分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较差,存在安全、卫生隐患;学生放学后,有的学校没有足够的生活老师辅导、管理学生,科任教师既要上课,又要承担寄宿管理、服务工作;年幼的学生从小就寄宿,有不适应寄宿生活的心理问题;寄宿制学校没有校车,孩子周末回家有交通安全隐患;在乡村孩子都到乡镇学校寄宿读书后,村小、教学点被撤,乡村没有了琅琅书声;等等。需要指出的是,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不等于不重视村小、小学教学点,让适龄孩子都上寄宿制学校。而是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在听取村民意见基础上,合理布局学校。如果孩子上学路途遥远,那么采取乡镇寄宿制模式是合适的;但是,必须办好乡村寄宿制学校,包括改善寄宿制学校的宿舍、食堂、洗浴条件,增配生活教师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发动社会力量,共同解决乡镇寄宿制学校的校车问题。马云公益基金会就在探索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在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时,要重视社会公益机构的力量。

至于加强县城学校建设,我国有的中西部省份的县城高中存在生源流失、教学质量偏低等突出问题。对此,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所有学校(含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严格公参民学校招生管理,严禁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混合招生。这为县城学校的发展、建设,提供了规范办学的环境。

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其出发点和目标都应该是营造健康的教育生态,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形成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政绩观,办好每一所学校,惠及每一个孩子。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23日第2版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