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中数学一次函数重难点

   1、函数的定义:函数是一种x和y的对应关系,并且一个x(自变量)对应一个y(因变量)。

   表示函数的三种方法:列举法,图像法,解析式法

   如何判定一个图像是否属于函数:做一条与y轴平行的直线,若与图像总是只有一个交点,则这个图像是函数。

   例子:下图中直线与图像有两个交点,所以不是函数

   2、一次函数的定义:解析式为y=kx+b的函数(k≠0,k,b为常量)

   正比例函数的定义:解析式为y=kx的函数(k≠0,k为常量)

   3、k越大,函数的斜率越大

   k>0时,函数必定经过一、三象限,y随着x的增大而增大

   k<0时,函数必定经过二、四象限,y随着x的增大而减小

   +b表示函数向上平移的距离。

   4、一次函数与x轴的交点的坐标是(−bk,0),与y轴的交点是(0,b)

   5、A(x1,y1),B(x2,y2),那么直线AB的解析式中k=y1−y2x1−x2

   6、两个直线l1:y=k1x+b1,l2=k2x+b2

   若相交,交点的x坐标为b2−b1k1−k2

   若垂直,则k1k2=−1

   若平行,则k1=k2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联系本站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